再不能临渴掘井

2010年03月27日 07:4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视点

建议认真总结这些年来干旱制约农业的严重教训,强化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排除13亿人吃饭问题的后顾之忧。

连日来,西南大旱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严重旱情已导致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613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36.6亿元。26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旱灾警示我们,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加强,工程性缺水的状况必须得到改善。

的确,严重旱情充分暴露了几十年来农田基本建设的不足。

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里,国家曾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放在首位。以水库为例,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已建成水库8.58万座,总库容5800多亿立方米。然而,这些水库95%以上是1977年以前完成建设的。最近30年来修建的水库不到4300座,平均每年只修建水库143座。“人造天河”红旗渠,横跨110多公里的“汉北河”等大型水利工程,也都是30年前建设的。

目前,农田水利严重滞后的现状让人担忧。去年10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关于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多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一些地方在干旱面前束手无策,水利设施不堪重负;大型灌区工程设施的完好率不足50%,中小型灌区工程设施的完好率不足40%;绝大多数泵站的灌排水能力达不到设计标准。由于水利设施跟不上,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仅占农田面积的48%,只好“靠天吃饭”。显然,目前的农业是在吃过去的老本。

30年前的“联产承包”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然而,由于片面追求GDP,轻视农业的基础地位,现在农业生产的各种矛盾,充分暴露出来了。由于地块被分割成了“豆腐块”,在一些丘陵地或山地,大型农机具施展不开,种地重又回到了畜力甚至人力,而且种地的多是妇女和老人;由于水利基本设施多年失修,灌溉无望,不少地区的农业重新回到了“靠天吃饭”。

由于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作为控制农业命运的水库被承包出去搞网箱养鱼,或搞旅游开发,造成了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因为承包,干旱季节农田急需灌溉时水库不放水,而雨季不需要水时却放水,水库蓄水抗旱的功能被排在了末位。甚至,即使水库有水,由于排灌渠道被毁,水路也不畅通。近30年来,没有人考虑到渠道作用,不是被截断就是被填埋,或退化成污水沟。

干旱是自然现象,但在目前人类掌控的科学技术面前,这已不是不能克服的难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对此应常抓不懈,不能临渴掘井。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教训,将大小水库从承包人手里收回国有,强化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排除13亿人吃饭问题的后顾之忧。 

□蒋高明(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相关专题:

罕见旱情侵袭15省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视点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