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胡舒立的黑拳意欲何为

2009年11月29日 20:03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岳散人/文

近日,CCTV的网站上出现一篇文章,主题思想很简单,借着《瞭望》杂志渲染国外利益集团对华干涉、私下动作为由头,把其中的意思无限延伸到了媒体领域,主要的目标是国内媒体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刚刚从《财经》杂志辞职离开,并且由此引发《财经》人员大量出走风波的原《财经》总编胡舒立女士。

这篇文章算是深得文革大字报的真髓,无限上纲上线之外,连胡舒立在海外留学的背景都拿来说事儿,除了没说她直接从CIA(美国中央情报局)领美元之外,其他算是都说到了。顺手把几次股市风波的责任都归结到了《财经》的报道上,仿佛如果没有《财经》的揭黑行动,我们的股市就可健康发展、直冲万点似的——当然,这确实不是不可能,就像这文章的作者满身梅毒大疮,他非说自己是金钱豹子汤隆转世一样。连一个杂志有海外员工都说得像个阴谋。我们知道,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结果,是国外每个动作都可能影响中国经济,有外国人过来工作难道是什么奇怪的事么?一个有外国人工作的地方就有这种嫌疑的话,笔者所在的媒体(《中国日报》)更是里通外国、罪该万死了。

此文一出,一片哗然,多年未见的文革手艺重现江湖,不免让人有些好奇。有好事者致电此文的发布地——CCTV网站的能源频道求证。发现cctv.com能源频道由北京合信诚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合作建设,内容和经营都由其负责。其总裁刘锦调查后回复:是别人提供了内容给其员工刘某(此文责编),且只在后台生成,不知为何会被人转载链接。刘锦表示马上删除此文,称“我不想掺和《财经》这些人和别人的恩怨。”结果目前此文算是尸骨无存了。

作为一个具有13年网龄的老网友、几乎同样年份的媒体人,请让我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这是有人拿钱请这个地方的编辑发稿,只在后台,不放前台推荐,在网上留下印记即可。有人要抹黑胡舒立,这是埋的钉子。至于是谁,请自己去想。

媒体人是个危险的工作,不但是在中国如此,在世界各国基本都是如此。但所谓媒体的价值不在于歌功颂德,而是报忧不报喜。或许有些地方或者有些媒体人所擅长的是“念喜歌”,但还是有一些媒体人是不甘心这种定位与命运的。胡舒立就是代表,著名的打黑记者王克勤也是,第一个爆出三鹿奶粉的记者也是如此,还有一些媒体本身的理念也不容自己过于失格,《财经》当然也是其中之一。

当胡舒立因为某些原因离开《财经》杂志,这篇大字报也适时出台,最大的作用无非是打算借着此事件打击一些媒体与媒体人,而且是从政治上抹黑他们,使之不能再发出声音。此等手法之下作,已经低于底线。

说起来这种打击报复最近还真不是这么一次。《河北青年报》的副总编在自己家门口被凶徒袭击,按照凶徒的话来说,就是“让你报道!让你报道!”这句话是与凶徒手中板砖一起落下的。两者性质有些相似,但内涵完全不同。后者不过媒体人通常所碰到的风险,而前者则是利用政治环境从思想上打算让某些人闭嘴。前者不过是代表了一些人的凶悍,后者则代表了我们的媒体所处的环境:在某些人看来,这是致命的一击。

所以,这不是一个偶发的事件,而是代表了一种势力在黑暗中默默的时刻准备着扑上来。但我想既然是做了这行,被咬一口总是情理当中的,毕竟我等媒体人的前辈里有着邵飘萍、张季鸾。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人事大震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