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杰夫:发挥市场机制 以最低成本减排二氧化碳

2009年11月16日 12: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全球副总裁黄杰夫今日在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间隙与凤凰网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如何以最低的成本来进行减排这个问题,也就是如何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个问题探讨清楚了,相关的政策、相关的实践才能够在中国得以开展。

凤凰网:对中国的“绿色金融”和“低碳经济发展”,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黄杰夫:“低碳经济”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低碳经济”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由之路。我个人的观点,低碳很好,但是低碳很贵,接下来有一个谁为低碳买单的问题。我们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是一年以前进入中国,我们和中石油集团在天津搞了一个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主要就是希望试图用市场的手段来给低碳买单。另外,如果在中国将来有一个碳的价格信号,因为价格是决定投资的方向,决定企业的投资,决定企业本身向更清洁的技术转轨,或者经济结构转换。很多这些宏观和微观的变化都需要碳的价格。所以我觉得中国探讨低碳发展路径很重要的一点,大家要意识到,我觉得应该意识到,就是市场。除了政府的宏观行政手段之外,市场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发挥作用。

我上周在欧洲开会的时候和大家也在讲,我看到欧洲国际能源署发表的一个报告,就说未来中国在整个气候变化当中,特别是二氧化碳减排当中能发挥的作用。所以我的观点是在中国、在世界,现在讨论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核心的问题,已经不是中国有没有在减二氧化碳,中国减了二氧化碳比许多发达国家加起来还要多,这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以最低的成本来进行二氧化碳减排,这才是应该真正探讨的一个问题。

现在我觉得中国我们接触的各类群体,包括学者、政府官员、从业人员,大家好像对这个问题越来越深入了,所以我觉得如何以最低的成本来进行减排这个问题,也就是如何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个问题探讨清楚了,以及相关的政策、相关的实践能够在中国得以开展。我觉得这个未来到2030年、205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向低碳转化过程中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多赢的一个渠道。

凤凰网: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也许它的能力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限制,这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何协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合作来达到低碳经济的发展?

林泉忠: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我觉得有很多的合作领域,大家都在探讨技术方面的合作,比如说美国和中国,中美低碳清洁能源、清洁技术,在政府层面、学术层面都在广泛的合作。但我还是觉得,技术是实现低碳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同时,体制或者市场,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作用。

我们中国每年毕业的工程师,比欧洲、美国、日本加在一起都要多。我也是中国出去的,从北京出去的,我发现中国在低碳方面有很多很好的技术,中国好像并不缺技术。用中国人比较通俗的一个观点,中国也不差钱,中国有很多的流动性。

为什么我强调中国要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中国现在一提碳交易就讲CDM,其实CDM是西方人制定的一个游戏规则,很多中国企业去做CDM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如果我们中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有自己的碳市场体系,有自己的碳价格体系,帮助我们企业,甚至帮助我们的农民,这个今天我要在会上用一点时间,想谈一谈三农的问题,就是碳市场,气候变化怎么帮助我们这几亿农民进行发展,把这个整体的宏观环境体系建立出来,最终是要服务我们自己的低碳发展。

凤凰网:非常感谢。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