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赫曼:各自为政的货币政策难以运行一体化的全球经济

2009年11月15日 18: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孟加拉国总理特别顾问马歇尔-拉赫曼发表演讲。

马歇尔-拉赫曼:非常感谢,我必须得说刚才所进行的主旨演讲非常发人深省,提出的问题很难回答,在一开始我想谈一下公司的社会责任或者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最近在孟加拉国我们也有这样一个会讨论公司社会责任,我在那个时候说了一些话,我今天要重复一下,如果大家回到过去的情况,在过去你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工匠,你可以做一个很好的人,做鞋或者做铁匠等等,作为一名工匠,做某些具体的工作和一个好人之间是有区别的。如何评价做一个好人呢?在一个政治社会当中可以成为好人,这个社会必须要有监管、有法律,支持这种良好的诚信行为,他后来成为首相、成为政治的领导者,这一切取决于我们全球社会和国家社会是如何治理的,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所以我们的经济的复苏的形状也是人们非常关注的。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是什么创造了我们面前的这次危机呢?我们说过可能是缺乏责任,比如说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或者过于贪婪,都曾经有过这样的责备,但事实上深层的原因是另有其因。我记得在11月份的时候奥巴马总统获得大选的胜利,布兰克是怎么说的呢?他的观点是,美国的储蓄率下降不应该是一个忧虑的原因,因为别的地方有过多的储蓄,所以如果在世界上不缺乏储蓄的话,其他的地方就有过多的储蓄,就会导致最终整体储蓄太多。今天早上我们也听到蒙代尔教授说,全世界的货币体系是有其渊源的,布兰克所说的是,我们有这样的全球货币系统是离散的、不联系的,而我们的经济是联系的,我们是不是可以用这种支离破碎、本国所制定货币政策,各国纷纷各自为政的货币政策运行这样整体一体化的全球经济呢?我记得几年之前南太平洋的一些国家希望能够标准化,有一些英国人非常生气,说你怎么可能去标准化英语,你们说的都不是英语,他们回答的是,英语现在不仅是你的语言,而是你们英国人的问题。所以他是采取另外一种观点。

美元确实是世界的货币,也是一个国家货币,所以对于发行这个货币的国家是带来利益的,但是全世界因为使用通用的美元就必须要协调根据美国的政策来制定自身的政策,我不想说华尔街的人突然之间就变得比以往更贪婪了,所发生的情况是对这些人产生的激励结构产生了变化,事实上11月份我们也听到有人对华尔街进行评论,以前他的将近可能是800万美元,可能去年不太好,可能是500万或者600万,有些人可能失去了工作或者自己的房子,我想我们需要非常严肃的研究这种情况,耐克斯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财政方面的扩张还有货币政策的扩充来提升足够的信贷,还有次贷的问题,次贷导致了房地产行业的复苏。但是只要有人提供这种融资,因为失业率在上升,人们没有收入,所以到某一点的时候,这种靠泡沫支撑起来的经济就会崩裂。如果我们看一下融资的情况,刚才也有人提到包容性的金融,其实有两个问题,如果看国内的情况,这种包容性指的是那些弱势群体或者是不在经济活动主流的边缘化的人,他们现在要被拉入国家的主流群体,这样可以提升他们的收入。大部分的国家都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安全网络项目,有国家预算确立这样的网络。我想做一个区分,社会安全网络和社会安全网络是不一样的,一类的社会安全网络是给人们,尤其是那些无收入的人提供一些基本的保障,那就像慈善,只是给那些失业的人提供慈善,但是最重要的社会安全网络应该是对人来进行投资,这些人可能原来没有培训,他们没有技能,他们过去没有就业机会,我们现在应该扩张就业机会,使得他们能得到培训,使这些人就业。还有他们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循环。午餐的时候我谈到技术能力和生产力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技术和就业之间的系数不是同时间发展的,所以在这里一些社会的发展是很快的,但是分配却比较艰巨。让我想起一个问题,开发一个教育体制、就业体制,这样人们能够接受教育。

我有两个评论,中国如何去做,现在如果缺乏人民币的对话,中国自己本身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说,在进行贷款方面一个零利率,以便能够帮助那些需要这些资源的国家。最近的经济发展使得人们感到很混乱,过去一个大师曾经说过,我们看看过去的哲学家所提到的,经济的伦理道德,像爱德姆所说的,他借鉴了《国富论》当中的观点,界定了现在的世界是一个越来越满足于人类的需求和人们的感情,我们希望各国能够从财富当中获利,能够采用一个全球的方式面对这些问题。谢谢!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