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恩-韦斯伯利:美国政府决策失败带来金融危机

2009年11月16日 10:2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美国第一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韦斯伯利发言。

布莱恩-韦斯伯利:大家早上好!我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干事还能够在这里听到我们的发言,我想把观点集中在他所说的几点上。首先他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转变了,我来自美国的金融部门,他的这一看法我是同意的,我们每一个数据都表明,美国的经济已经结束了不好的情况,我们看到新兴国家已经出现了V型的恢复,美国的经济也是有所恢复,但是我跟总干事的观点不太一样,他把风险看作是一个需要作为刺激的机会,我认为这种危机可能是我们需要不断的刺激的一个方案。因为在美国现在是零利率,带来的是美元大量疲软,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的压力,除此之外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从18%的GDP预算增加到了26%,这是在过去几年时间增长的。我们看一下美国政府在整个经济当中的规模,是以一个巨大的速度在增长。美国的失业率很高,如果政府部门变得越大,使得私营部门的规模就越小了,公共支出每一美元要么就是借来的,要么就是从纳税人、私营部门征税、征上来的,所以这里有两个风险,第一个风险是高刺激,通货膨胀似的货币政策。第二个风险是是永久增加政府支出,可能全世界都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以前就经历过这种情况,在七十年代,当时出现了高通胀低增长,这个问题不仅仅在美国,在世界各地都是如此。我那个时候在寻找一个方法来从这种政府快速增长的趋势当中能够退出来,使增长放缓,这也是我今天提出的建议,因为我认为这是经济真正的风险。

看一下刚才奥特曼·西门斯对市场体系做的评论“如果没有一个道德基础就不能够正常的运作”,我从内心深处同意,资本主义制度、市场制度确实提供了支票,也就是说,这种竞争性的体制可能会限制人们的欲望,如果资本主义不能让你摆脱这种贪婪,比如有人会以一个低价格削价卖出更多的东西,这就是竞争产生的对贪婪的遏制,等于说它是对人的一种制衡。但有的时候,这种市场体制会出现麻烦,比如像美国政府,昨天下午也谈到过,政府提供一种决策制定的程序引起我们做出很多错误的决策,这里我所说的是联邦储备委员会在2000年早期把利率降低到了1%的事情,这远远低于我们称之为的自然利率,本来这个利率如果允许的话让市场来运作,就不应该是这个数字,可能会接近4%。一个1%的利率带来的是在美国有更多的杠杆,更多的债务,更多的购买房屋,要不是这样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我会说,如果政府在它的模型当中输入了错误的理念,比如说1%的利率,很多人就做了错误的选择,我不认为这完全是资本主义完全失败,我认为这是美国政府的决策失败,带来了美国的这种情况,造成了现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今天我们制定了一个零利率,实际上又陷入了同样的问题,越保持时间长的低利率政策问题就持续的越久。

李弘:我没有为今天早晨的发言做准备,今天下午我要参加专家小组的讨论,如何建立一个全球的金融体系。我想抓住这个机会来谈一下两位发言人所谈的题目中我个人的看法。我非常同意前面那位发言人的观点,当您提到人类的缺陷是带来人为危机的原因之一,这种说法我认为非常正确,在中国很多情况下,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强调个人内心的净化,比如说高的道德标准进行自我约束,并且根据社会准则来这么做。但是这种道德标准不是个人衡量的,实际上是大家都接受的这种理念,如果你生活在一个社会里面,就会被别人来评论,在商业活动当中,如果不同的个人和公司展现的利益就是要追求利润的话,人们就会不择手段的实现他的目的,这会创造出利益的冲突,对于判断的顺序的冲突。在中国我们非常强调这一点,除此之外我们还引进了西方的监管体系。理想让来说,这是一个个人诚信和法律体制,他们会相互补充出更好的可以运作的体系。这是中国很多人的希望,建立这样的一个路线图,指引着社会和经济道路增长。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