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恩:亚洲应该在20国峰会中扮演领袖的作用

2009年11月16日 11: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卡恩发表演讲。

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嘉宾们,首先我抱歉,我不能用中文给大家做发言,但是对于我们各位来说,大家都能够理解,我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参加本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而且我也很抱歉,我不能够自始至终出席这个会议,因为到了这个城市就有非常紧张的时间安排。但是我在发言之后还会请大家给我提问。

今天在北京召开这个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北京现在正领导着全世界走出危机。大家都知道在过去一年当中,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且也已经成为G20集团主要成员国之一。非常高兴中国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尤其是在IMF应对危机的时候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今天上午我想谈两个问题。第一,世界正在走出危机时所面对的挑战。第二,加强国际货币体制的作用。

第一,我们的政策挑战在什么地方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关注现在这一问题。我们知道经济的恢复已经开始了,很多问题使得我们恢复的过程出现一些困难,因为经济的恢复取决于公众的支持,我们没有一个自我能够维持的需求,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不能说我们走出森林迷雾。但是这个恢复在发达国家是比较平衡的,就业率也有所增加,但是在增长的恢复方面和就业的增长方面还是出现问题,有一些国家的就业率还出现了问题,从10%上升到12%,也就是失业率有所增加,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说经济恢复还需要一点时间。对于新兴市场恢复的态势会更强一些,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为8.5%,2010年可能会到9%。但是其中我们还面对着很多的风险,最大的一点是公众支持的问题,找到一些主要的项目应对危机,比如说从财政政策角度。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欢迎中国在G20中所做的承诺。我们要讨论这些战略,准备这些战略,以便适应市场让政府做一些计划来应对危机。当然现在还没有到实施这些战略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没有一个可以在各国都适用的统一方法,因为各国的情况不一样,不同的时期发展的阶段不一样,情况也不一样,而且考虑到经济形势不一样,尤其是在危机之前各国的经济形势就不一样。但是在中国,即使说我们非常欢迎中国采取了系列的行动,并且在G20的会议中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还是要放慢慢增长的局面,不同的国家有不同退出的方法。

再看中期的情况,现在的问题就是实现最稳定的需求分配,这是在平衡方面经常讨论的题目,有许多不平衡的现象。这场危机使得这些不平衡更加明显了,这种扭曲的现象让人担心。我要说的是,大部分情况是很好的,其实是一种可持续性的,有的国家顺差特别大,有些国家的赤字、逆差特别大,所以在回报率、流动性风险方面的差别还是很大的。但是我们也有一些不可持续性的不平衡,这涉及到国内经济的扭曲可能会出现一些国际货币形势方面扰乱的现象。在危机之后我们可能会出现第二次的不平衡,这个不平衡也会产生一些对国际经济的干扰,我们要想办法减少这些不平衡,当然所谓的框架是由G20集团建立起来,大家都知道G20集团要求IMF提供一些信息和分析以及政策的指导,以便能够为前瞻做准备,希望在下一轮的G20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就会对各个不同的政策做一个评估。但是要努力看一下世界主要经济国他们的政策如何,如果对一国做一个三到五年的预测,可能看不到一个奇迹的产生,如何让我们的发展都能够保持一致呢?当前我看到G20集团的领导做出很大的承诺,我为之鼓舞。去年4月份伦敦会议上,每个人都感觉很惊讶,现在达成共识不难,我们也相信当危机消失之后,各国都会解决国内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这是非常能让人理解的,并且要进行一些经济合作。

目前来讲,好象领导都真正的理解到了这个效益和利益是需要合作获得的,不是他们不考虑国家利益,更重要的是,如果在全球化的状态下集体的应对会获得的更多。我相信,如果将来出现一个新的全球治理会对各国受益的,我们能做什么呢?答案大家都知道,起码课本上写的都一样。对于那些赤字严重的国家就要多储蓄和实行一些整合,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重点,而且有必要的话还要加速修复一些金融领域;对顺差很大的国家来说,问题是要有更强的国内需求,有一些欧洲国家和日本要处理的是促进竞争、产品市场和劳动就业。在新兴的亚洲地区是要促进投资,在亚洲有两个重要的国家是印度和中国,他们的问题是要消费,而不是投资。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最近再一次重申了一个愿景,即如何促进私人的需求,今天消费在中国正在增加,速度比经济发展还快,而胡锦涛主席最近说,中国正在采取进一步的手段推动家庭支出,并且降低出口的依赖,这的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同意的政策。我要说的是,很多工作已经做了,在卫生、健康领域、农村养老金体系方面,当然还有很多要做,对于社会政策的支出、改革私人领域和公共的治理。所有这些都是很大的计划,转向一个更加国内增长的方向发展,从出口导向转向国内需求。这不是一个黑和白的转变,不管怎样,这些措施都会对全球增长带来重要的影响。我必须说的是,当前一个坚挺的货币可能是政策的一部分,各国包括中国在内,能够提高家庭的购买能力,而且可以将收入进行分享,也会对投资进行刺激,所以我期望随着一段时间的发展,这些工作不会是一夜之间做成的,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这样的行动都会开展起来。因此,很清楚的是,这个行动必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是中国国内需求的增加,二是美国的高储蓄,这样就能够把全球的需求进行平衡,促进经济增长。

现在我们花点时间谈第二个题目,加强国际货币体系建设。

去年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作用、价值出现了可能的调整,这里有非常有价值的建议来讨论这个问题,还包括中国巨大的数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补贴储蓄和对美元的替代问题,对现在的储备体系欧元日元人民币货币组成。很多的想法都很重要,会在我们今后讨论这个问题上予以考虑。我的观点来看,现在的体系尽管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不能低估这些问题,但是目前危机期间运作的还可以,而且我们这个体系还是很有弹性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几年前一些经济学家说,如果危机出现,比如说在美国产生的房屋贷款一直到全世界经济增长下滑现象,这是自从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一场经济危机,很多人说,货币体系可能会垮下来,实际上并没有。我期望美元将仍然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储存货币并持续很久,但是现在要讨论一下,今后这个系统将怎样发展,而且还要讨论国际货币基金体系稳定的问题。

其中一点是涉及到用一些国家积累的大量储备,比如各国希望有一种保险,这场危机包括前面的危机都表明,当出现困难的时候可能外国和国内的流动性会很大,有的时候这个需求是来自于国际收支平衡的问题,有些情况下是来自于缺乏国际货币的流动性,不是跟本国的政策相关,也许你国家的货币政策是对的,但是会由于全球化的原因产生问题。因此,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对此做出什么样的回应,多数国家作出的回应是建立巨大的,谨慎的储备,把它作为一种保险。但是我们都知道,这种自我保险成本太高,起码是一个机会成本,因为这些资源也可以用在其他的地方,如果自我保险对于公司和个人来说不好的话,成本太高的话,对于国家也是一样的,并不好。

还有什么其他的解决方案呢?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作为提供全球保障和全球保险强有力的机构。去年4月,国际社会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扮演一个在危机当中出贷资本的角色,比如有来自于1720亿的亚洲货币。我们可以想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回到最后一个贷款来源的角色,事实上人们曾经考虑过,在65年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成之初正是这样做的,但是这样做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源,现在的资源不够,但是可以考虑这样一种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讲,320亿的SDR或者500亿的美元由中国所提供是非常有益的。

大家也知道,在一个月之前我们会见过,IFC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要的机构,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贷款的最后一个来源并且提高它的规模,包括我们所需要的资源。早些时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并不是关于资源,这个问题是有关于我们如何部署资源,就是我们如何去进行借贷。可能你们也听说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几个月之前创造了一种灵活的信用额度,这实际上是一个新的工具,这和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具是不同的,这样一个工具事实上没有过去那样的条件。我们要看这个国家的条件,如果觉得这个国家可以,没有再多要求的理由了,就不会让这个国家提供任何的条件或者要改变任何政策等等,我们就可以提供贷款,无论是波兰、墨西哥还是哥伦比亚,我们都可以让他们使用这个设施和工具来获得贷款,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提供的一个很大帮助,现在已经完成了。所以我们在建立CFO这方面更多的经验,以便能够使得今天新类型的借贷工具可以符合各个成员国的需求,所以有不同的方法被提出来,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

很显然的是,对国际社会来讲我们可以扮演重要的作用,有很多人说,如果我们有这样一种保险,我们就能够去产生道德风险,确实是有了保险就有道德风险,但是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另一个问题会更为复杂一些,而我们必须坦诚的面对这一问题,就是你需要去解决承保方,就是必须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有保险。在拉美甚至在亚洲人们都有这样一种印象,觉得这很难做,这也是我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和亚洲国家建立关系的原因。事实上这个机构的成立就是要帮助成员国,不是给成员国创造痛苦的机构,这就是希望我们共同为了国际系统保持安全做的。

最后一个问题也必须得到解决,在一些地区里有可能会有更多的成员国遇到这样的问题,出现了次区域的问题。比如清迈这些地区,这是非常好的建议和倡议。这种区域的储备或者区域的货币池、基金池其实完全可以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存,没有什么原因使他们两个一定产生冲突,但是需要解决一些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和财力问题等等。我们如果不去解决这些相应的问题可能会受到所有人的指责,因为它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增加SDR的分配,我们有SDR的保险大概为2500亿美元,几个月之前我们也让一些国家增加了它的储备,我们可以畅想一下未来,这种分配应该是比较灵活的,也是取决于各个国家自身的需求来量身定制的。所有这一切最终会导致我说最后一点,那就是所有这一切需要我们的治理改革,而治理改革非常的重要,这样才能够加强国际货币体系。20国峰会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在过去从来没有出现如此大范围的地方和国家遇到同样的问题,并且决定采取相应的协调措施政策,这是在国际合作方面一个重大的改进,亚洲有6个国家作为代表参加了20国峰会,我现在确实相信,亚洲应该在20国峰会当中产生领袖的作用,帮助我们共同塑造未来全球金融和全球经济架构。

这是一个20国峰会的问题,与此同时也是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改革治理的问题,大家知道在匹兹堡这些领袖们也需要实施5%的变化,从过于受到代表的国家到不太受到代表的国家进行转变,这个转变应该在2011年1月份截至完成,这样一个项目使得我们的机构在未来有更好的代表性,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增加了话语权,增加了代表权,主要是来自亚洲像中国这样国家的代表权。

最后做一个总结陈述,我们现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相信我们处在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有的时候我们在讲话的时要强调一些事情,但是可能我们经常在讲话的时候说我们面临历史性的时刻,使得大家对这个词麻木了,但是要真的相信我们生活在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现在要重新塑造全球经济的政治意愿确实存在,这种意愿一年后仍然存在吗?我不确定,现在毫无疑问的,所有的政府都是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今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信,确实存在着各国政府的政治意愿,他们会使得一切成为可能,来共同去建立一个新的明天的世界。而亚洲之路在这样一个重新塑造的过程当中,亚洲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认为在经济权重方面亚洲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亚洲是我们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所以,我真正相信,所有这些重新塑造将会使我们倾听更强的来自亚洲的话语包括来自中国的代表权。与此同时,这一切将会带来新的责任,因为作为一个世界金融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意味着你的声音会得到更多的倾听,但同时意味着你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不仅仅要照顾你自己的利益也要照顾全球经济的利益。

感谢各位耐心的倾听。正如我早些时候所说,我愿意用几分钟的时间回答你们的问题。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