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华:年年花相似 岁岁景不同

2009年12月08日 16: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叶建华专栏主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以下信息值得关注

叶建华 (blog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看作是下一年经济工作的风向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昨天(12月7日)闭幕。按照业内人士的话说:“靴子落地,心中有底。”会议已经定调,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底的情况下,“有形之手”还不敢轻言退出助推行为,因此,我国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宏观上来说,明年的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我却认为:“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年年花相似岁岁景不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以下信息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贷款规模将会有所压缩

我国经济在经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能够快速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新增额达到8.9万亿元,预计全年至少达到9.5万亿元,占全年GDP30%左右。宽松的货币政策属于一柄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加快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另一方面也容易形成过剩产能,浪费社会资源。有媒体报道,近年来,不少国有企业纷纷加入房地产行业,有的成为一些城市土地标王的制造者,这种不太正常的经济现象,无不与宽松货币政策,容易从银行得到贷款有关。可以预见,明年不仅贷款总体规模会小于今年,而且贷款投向将会优先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节能经济、循环经济以及保障民生、扩大内需等领域。因此,有关企业应当重新审视和调整本企业的发展战略及投资项目,如果有悖国家产业政策,属于产能过剩行业将会遭遇政策和资金障碍,难免使企业陷入困境。

二是低碳经济将会高度重视

继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2个月前举行了吸引全球目光的“水下内阁会议”之后,12月4日,尼泊尔内阁全体成员又集体登上海拔5164米的珠穆朗玛峰营地,召开内阁会议,呼吁全世界关注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的冰川融化问题。我国政府已对国际社会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政策措施和具体行动。正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190多个国家政府官员参加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会达成一定的共识,采取有力的行动,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可以预见,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这对于新能源、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和产业将会失去生存空间。企业不消灭高耗污染,高耗污染就消灭企业的时代已经来临。有关企业应当增强危机意识,赶紧采取行动,积极做好自主创新和调整产业结构工作,争取新的发展空间,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三是落后产能将会铁腕淘汰

不少专家认为,即使没有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也会有一批企业破产倒闭,因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必然导致恶性竞争,恶性竞争必然导致一批弱势企业破产倒闭。国际金融危机的突然来临,随着我国政府保增长措施的快速出台,致使一些地方和产业不仅未能缓解产能过剩的矛盾,而且较之以前更为严重,一些地方又新增了不少过剩产能项目。因此,现在该是到了不得不由政府采取铁腕淘汰落后产能的时候了。从有关渠道获悉,淘汰落后产能已经提升到国务院层面,近期将会出台强力措施推进此项工作,包括某地区完不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冻结该地区新批项目类似“株连措施”将会陆续出台。有关企业要认清形势,顾全大局,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企业科技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

四是居民收入将会刚性提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而影响居民消费需求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过低。据有关资料介绍,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不仅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差距巨大,而且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也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需求的治本之策是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据权威人士透露,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已经提交至国务院。下一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关键,就是以工资改革为核心、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可以预见,那些以低廉劳动力为生存条件和发展优势的企业难以为继。有关企业应当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做好品牌和专利工作,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努力消化因劳动力价格提升带来的成本压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无疑是值得企业家品味和思考的。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建华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