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控制风险是否等于控制流动性

2010年01月23日 02:5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周大家热议的主题还是股指期货,50万资金的门槛下,谁将是参与者?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股市和商品期货市场会是怎么个影响?

橙子:现在做期货的人,对股指期货有兴趣不?香港情况是,32%差不多是散户参与的。

农民:但是,据我了解,标普和道琼斯不是散户做的,不可能像韩国那样,人人都玩股指的。

一刀:前两天有记者写过一稿子,按目前股市的账户情况看,能够达到股指期货交易“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不足3%,即不足151万户。我之前跟一期货公司老总聊天,说目前散户参与意向不强。最近搞的券商IB业务重审,据说目的也是控制参与人数。

橙子:我最关心的还是对股市的影响。

农民:从统计学来说,那就是推出前导致股指上涨,推出后股市下跌,之后没有影响,从中国香港、日本、美国的情况看,就是这样的。

波波:中午去找个VIP股民聊了很久,很多大户似乎认为股指出来,大盘会有大幅下跌。

橙子:还要看初期的期指主导力量是哪些人,你看创业板第一批被炒成个啥样。

纯洁:别理他,炒着炒着就理性了,我们老是最后一哆嗦支撑不住。如果什么事情一定要做,现在马上做就是最好的时机。

波波:昨天证监会培训的人给全国的IB人员开会说,回顾以前的事情,无论是创业板,还是权证,炒得疯不能怪机制,是参与者的毛病。

一刀:其实炒作不是问题,没炒作才是问题。

纯洁:炒的人少才可能被操纵。

农民:对,人多了,市场反而更有效了。

橙子:对商品期货有啥影响不?

农民:有,资金池子会增加。商品是分析价格的;股指期货是分析企业盈利水平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对资金的吸引上,或者股指期货的溢出效应上。

一刀:上次我们去参加中金所的发布会时问:你们说出现连续几天单边行情会强行减仓?他们说连续两个跌停,可能强行减仓,也可能扩板或者提保证金。

纯洁:强行减仓,那对手怎么办?

一刀:我以前问过期货强行减仓的问题,大商所是三个板的话强行减仓。说是设法撮合对冲对手。因为期货盘子比较大,一般来说能够找到撮合对手。另外,强行减仓之前,好像还得跟投资者沟通一下。

橙子:股指期货反倒会分流股市的资金,是不是?

农民:我觉得,有一定分流,但不会太大。

纯洁:市场不好的时候有股指期货才可以让人放心地在股市里,不会一窝蜂跑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冒险,玩期货的人多,但是,在这个市场中,其实是缺乏财富效应的。

农民:期货市场有自己的生态链的,不可能无限地扩张。我们报道了5年多的期货,开户数还是几十万,股指期货也一样,要玩的其实也就那么一些人。市场中还是有很多风险厌恶者的。

一刀:我觉得中国的市场是不缺钱的。以前流动性对股市最重要,因为那是个单边市,只能用钱往上推。股指期货出来后,有波动就可以赚钱,对现金流的依赖会下降很多。

农民:期货的零和博弈决定了90%以上的人都亏钱。虽然,期货市场确实有一夜暴富,不过多数人都死得很惨。

纯洁:不过,我倒是觉得风险回避这个理论开始出问题了,波动性高的资产倒是可以预期回报率低一点,因为本身的交易价值高。不知道是不是与传统金融理论违背了。

(记者 王磊燕 整理)

相关专题:

央行发出货币从紧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