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最近怎么流动?

2010年02月05日 13:50商界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货币进股市股价就上涨,流进地产房价就上涨,这是一场竞争的结果。

-文/周其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在中国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影响之后,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会结束,只不过是退出的方式、步骤和组合拳的问题。

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会有问题,但由于货币流向、流速、流量的不断变化,给企业老总做投资决策造成了很大困难,有几点需要注意:

收入增加导致真实需求的表现发生了变化

有些需求是长远的。我听过开心网老总的介绍,为什么做开心网?因为我们现在的白领很辛苦,没有时间休息,但是他有需要朋友和交流的愿望。成为白领后他的时间成本上升了,但人的本质不会改变,他想跟朋友见面的愿望并没有降低,那怎么实现呢?通过开心网的网上互动来实现,这就满足了白领的真实需求。

但是真实需求不会在市场中直接表达出来,它是经过货币表达的,货币则是由相对价格在指引,所以真实需求在近一两年当中怎么表达出来?中间信息怎么区分开?我认为是最近两年很大的问题。

做商业模式的时候要把货币的自然增长率算进去

王中军说他最困难的一个决定是拍不拍《集结号》。没有大投入是拍不出战争片来的,要拍就要有大的预算。因为制片方是分享最后票房的43%,那把成本倒过来除0.43,你就知道票房收入必须要有多少,如果没有2亿元以上的票房就不敢拍。所以决定拍《集结号》是很冒险的,但最后证明成功了。这说明什么?王中军总结说,在中国电影市场上,你必须把每年的自然增长率算进去,这个增长率是名义货币。你不敢想的是如果今年最高的票房是1.5亿元,明年可能就有2.3亿元,后年甚至会达到大概5亿元,而几年前3000万元那就是票房冠军了。

讲故事水平影响资本的流向

相对价格只要发生变化,投资消费行为就会发生变化,带来新的机会。我们已经看见货币变动的效果了。货币进股市股市就上涨,进地产地产就上涨,至于它到底往哪里流,这是一场竞争的结果。所以今天中国讲故事的人才辈出,因为要通过讲故事才能把钱讲过来,这就是讲故事的意义。

我们在做业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两个指标,是用名义货币还是真实货币,用不变价算还是用可变价算?用可变价算一定要多算一点,否则实际上会超出名义货币,把自己卡住。几万亿元的货币推出后,物价总水平一定会推高,当我们向未来看时,无论是要投自己的公司还是人家的公司,这个因素都要放进去。

从身边事判断投资趋势

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我们有理由感到乐观。

首先今年的消费是掉不下去的,中国的消费并不弱,车、房卖得这么好,怎么能说消费弱?要是有好的对路的商品和服务,中国的消费还会更旺。

同时,出口也会回暖,即便打点折扣搞点贸易保护主义,还大有生意可以做。我觉得不能批判高度依赖出口,该出口还得出口,因为出口生意的商业网络确实好用,交易费用也很低。国内做一单生意得喝多少酒?国际生意发传真就做到了。有这样的优势,你为什么不做?

这一波冲击以后,国内仍然有巨大的产业转移机会。我现在到很多地方去,就看一条:高速公路上有没有车,在东部、在浙江有几次走得心里发毛,全是公务车,看见一个卡车我就鼓掌。你到西部去看看,到重庆、成都去看看,旺得很,寻找新的低成本地区这件事,就可以撑GDP增长好几个点。

另外城镇化也在加速。现在大城市都堵车,谁见过萧条还堵车的?所以上马城市基础设施、修地铁,不会出大错。因为萧条时候它都供不应求,等到经济稍微回暖就会变成瓶颈。城镇化需要巨量的投资,很小一片面积就可以投很多钱。东京最密集的地区,地下5层地铁,地下第六层修地下高速公路,上面是百层的高楼,相当于把横向的流动改成纵向的。我们中国土地少、人口多,这种事情需要多少钱啊!所以我不主张随便批判投资过多,只要有回报就投吧,反正中国的现代化还会继续,还得在这个国土里投钢铁、放水泥、放石头,早着呢,不用发愁。-

相关专题:

央行发出货币从紧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