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猪不停跳涨舞背后是旱老虎在起逼迫作用

2009年09月06日 12:0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媒体报道,中国猪肉价格连续12周走高。较之6月中旬,猪肉价格已上涨近两成(见中新网2009年9月5日)。

一头猪不停地跳“涨舞”,当然会牵动千家万户。近来,公众关于通胀的担忧事实也在加深了。

尽管有媒体称,猪不是涨价的“带头大哥”,但现实情况却表明以猪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涨声四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11日至20日,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各种农副产品价格,有11种农副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对于猪肉涨价的原因,政府部门及媒体各抒己见。有代表性的是国家发改委表示,中国生猪市场处于调整期,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根本缓解。而央视网云,由于4月出现的甲流感,生猪抛售得比较利害,从而引起近期猪肉的持续上涨。这些“诊断”都有一定的道理。不过,依笔者看,一只猪持续不断地跳“涨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遭遇天灾和未来市场的涨声一片。

实际上,近一段时期,国内产销区玉米价格已不断地趋涨。今年8月末,全国玉米价格为1797元一吨,较7月上涨了40元一吨。同时,量价齐升的临储玉米每吨已累计上涨100—120元一吨。而国内船运价格在月末也涨至65元一吨,较上月涨幅15元至20元。更加严重的是,进入7月以来,全国诸多地区遭受干旱袭击。据水利部统计,截至8月18日,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82亿亩。其中,重旱7396万亩,干枯2173万亩。而主产玉米的东北更遭遇罕见的干旱,严重影响玉米粮食收成。反映到现贷价格不断上涨,一些资金的力量外部力量逐渐地关注着玉米的期贷。

可见,在一头猪不断地涨价的背后,是“旱老虎”起了逼迫作用。

当然,在市场经济中,各类商品尤其是公众生活必需品是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的。猪肉价格持续涨价也往往与房地产、石油涨价不无关系。整治生猪涨价也需实行综合治理。不过,依笔者之见,应对一头猪的跳“涨舞”,需要辩证思维,也就是要抓主要矛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显然,猪肉持续涨价,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涨价是主要因素。基于东北干旱导致玉米产区减产的问题,为着遏制猪肉的涨价,似乎可以从适当进口猪肉和进口玉米饲料补充市场方面做文章。当然,无论进口玉米还是进口猪肉价格,都会比国内高。但是,通过进口渠道平抑肉价,平抑由玉米价格,减少养猪成本,避免公众口袋掏空,达到维护公众利益的目的,却是人民政府的天职。笔者认为,与其天天去研讨猪肉价格上涨的源头,不如抓住平抑市场价格这个关键措施更有效,更符合公众要求。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亦菲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