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灼:农民工市民化 方能破解用工荒

2010年02月22日 18:46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瑞灼 (福州 工会公职律师)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其中,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缺工超过200万人,部分生产线已处于停工状态。企业纷纷上调工资,调低学历、年龄等限制,希望用工荒得以缓解。

企业采取这些办法应对用工荒,或许能取得一时之效,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我看来,破解“用工荒”的根本途径,在于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

数目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为我国经济社会和城市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农民工们也渴望融入城市、享受城市文明。然而,许多城市仍把农民工当成过客,实行“经济接纳、社会拒入”。在身份上,多数企业都还没有把农民工当成稳定的产业工人,不少城市也没有敞开胸怀,把他们当成真正的市民。在权益上,他们与城市产业工人相比,享受不到应有的政治、经济及社会待遇,处于城市里的社会底层。他们承担着城市脏、险、苦、累的工作,却拿着很低的工资。农民工的各项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例,虽然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企业要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职工缴纳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但是现实中多数的农民工游离在社会保障之外。一些城市还在农民工融入城市上设置障碍,譬如将购房在多少平方米以上作为落户条件之一。然而,目前房价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有几个农民工买得起?

权益的匮乏、身份的迷惘、生活的压力、候鸟式的生活,让部分身心俱疲的农民工选择了逃离城市。用工荒的根本原因正在于,农民工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他们对城市缺乏归属感,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惘。用工荒的出现,冲击着旧有的农民工管理方式,它说明以损害农民工利益为代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也是行不通的。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出现,他们具有更强烈的权利诉求和较强的法律意识,很难容忍太低的工资,恶劣的劳动环境,没日没夜的加班。

要想让用工荒不再出现,唯有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让农民工成为城市的真正主人。而这有待于对城镇管理政策尽快作出调整,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为农民工融入城镇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要切实提高农民工的政治、经济、社会待遇,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也能像原住市民那样在城市里体面地生活。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相关专题:

珠三角重现劳工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