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用工荒现象透露经济企稳向好态势

2010年03月01日 10: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春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和部分内陆省份普遍出现“用工荒”现象。与去年由于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外部市场萎缩,出口受阻,不少外向型企业倒闭或停工导致大量农民工纷纷返乡正相反,此次出现“用工荒”的直接原因就是我国经济回暖,企业订单大幅回升。

对于这一现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中谈及部分地区缺工现象时也明确表示,是我们的整个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生产状况明显改善,订单增多,因此需要更多的用工。

“用工荒”现象在一定意义上表明我国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经济企稳回暖,数据最有说服力。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7%。全年“保八”目标顺利实现。

海关总署公布的2010年1月进出口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为2047.8亿美元,同比增长44.4%。其中,出口1094.7亿美元,同比增长21%;进口953.1亿美元,同比增长85.5%;顺差141.6亿美元,同比减少63.8%。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依靠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2008年的一场经济危机,让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在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对美欧出口占总出口的20%左右。这两个地区经济的复苏情况,及对进口产品需求情况将对我国的出口产生重要影响。目前,美欧经济、消费、进口和库存等领域的复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1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1%,而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仅为8.4%和17.7%,出口依赖于欧美的情况已有所改善。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能保持除欧美外,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态势,在欧美补库存过程中,进一步增加对欧美的出口,我国的出口情况将继续得以改善。

笔者认为,出现“用工荒”也有另一方面的原因。随着一些二线内陆城市的建筑热和经济快速增长,大量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工资待遇较为可观,并且这些地区生活成本要比沿海地区低,许多农民工更愿意去这些地方。而伴随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这些民工可以在家乡附近参与公路、机场和铁路等项目建设,而不必背井离乡走回南方工厂的流水线。对于这些农民工来说,大城市离家远,对照顾家庭很不方便,选择中小城市发展似乎更理性。

而且,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特别是一些惠农政策,比如取消农业税、加大市场干预等,这些政策令农民收入增加,农民的生活水平正在得到逐步的提高。这也会使部分农民选择留在家里,留在土地上。

但是,不能不提到的是,“用工荒”的出现同时也给沿海地区的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那就是要转方向、调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逐步摒弃劳动密集型产业,使得产业结构调整主动地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而实施率先发展战略的东部沿海地区,在这方面更应该走在前头。(赤择远)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全国普现用工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