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启动美国峰会之旅 中国声音引人关注

2009年09月21日 09: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题:胡锦涛启动美国“峰会之旅”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一日启程赴美,出席四大国际性峰会。这可能是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庆典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元首的唯一一次远行。

未来五天之内,胡锦涛将先后踏访纽约与匹兹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六十四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上,直面当前关键问题,全面阐述中国立场。

将为此次“峰会之旅”揭开序幕的,是二十二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今年是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关键一年。两个多月后的哥本哈根会议将确定二0一二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安排。本次峰会旨在为哥本哈根会议“定调”。

峰会当天共有开幕式、互动式圆桌会议、午餐论坛、闭幕式和小范围工作晚宴五项活动。美、欧与发展中大国等八十余位国家领导人已确认与会。

胡锦涛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国讲坛上就气候变化问题阐述中方立场。中国将宣示哪些政策主张,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次日,胡锦涛将出席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作为唯一由全体会员国组成的机构,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最具代表性的机构。联大每年九月举行一届常会,通常持续到十二月。

第六十四届联大九月十五日开幕,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举行一般性辩论,主题为“有效应对全球挑战:加强多边主义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促进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

当地时间二十三日下午,胡锦涛将在会上发言。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与会一百四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将进一步了解中国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行动。

二十四日上午的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则将为胡锦涛的纽约之行划上句号。

当前,全球安全环境复杂多变,国际防扩散形势严峻,核裁军问题再成热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倡议召开本次峰会,邀请安理会成员国领导人集中讨论包括军备控制与核裁军、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防止核材料非法贩运及核材料安全等三大议题。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胡锦涛将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透过这份讲话,世界将更清晰地看到中国所倡导的新安全观,看到中国为此付出的努力。这将对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在出席上述三个峰会之后,胡锦涛将乘专机赶赴九十分钟飞行里程之外的匹兹堡,并于二十五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

自二00八年十一月至今,一年之内,这已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举行金融峰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融资、发展问题等,料将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人们最关心的是,从华盛顿第一次峰会时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宣言》,到伦敦第二次峰会时推动全球复苏的《计划》,如今,在当前全球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匹兹堡峰会将拿出怎样的成果?有望率先复苏的中国,又将发出怎样的声音?

而这一切,很快就会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