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2009年09月24日 05: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洪博培

本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第64届联合国大会前夕,在一个联合国特别峰会上与世界各国领导人谈到了气候变化

世界各国正在努力就一项新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协议进行谈判。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其影响已经很明显,后果也已然十分严重。北冰洋的冰正在消失的速度比预期要快。海平面会比原先预想的上升得更高。水的供应正越来越多地承受着冰川融化和极端气候事件如干旱和洪水等风险的影响。这些变化不仅威胁环境,也威胁到安全与稳定。

科学研究正发出一个简单而严峻的信息:所有国家必须共同努力对付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时间就是现在。

奥巴马总统知道,美国必须在全球防止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做带头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者,我们有一项责任。我们知道,如果没有美国参加减排,气候变化的任何方案都是不可能达成的,因此美国将在建设一个21世纪清洁能源经济中身先士卒。

谈到气候变化问题,奥巴马总统正把美国带向一个新的方向。总统呼吁美国国会制定全面的清洁能源的法律,使排放在2020年比2005年减少14%,在2050年比2005年减少83%。一项议案已被美国众议院通过,正等待国会的批准。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为清洁能源拨款800多亿美元。而且最近制定的车辆标准将提高燃油经济性和减少排放。

但是,光靠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行动是不够的。为了维护一个安全和适宜居住的地球,所有主要排放国必须合作,采取强有力行动。遏制气候变化别无他法——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预计,未来排放量增长的97%将来自发展中国家。

美国正在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谈判进程,通过主要能源与气候经济论坛和重要的双边关系,推行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战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已经前往数个主要发展中国家,深化气候对话并探讨进展机会。其中许多国家已经采取步骤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但他们仍需做更多的工作。

为了达成一个强有力的国际协定并应对气候挑战,所有国家必须充分参与。相比2005年或1990年的基线,发达国家须在2020年前大幅度减少绝对排放量。主要发展中国家必须采取行动。其他发展中国家应侧重于制定低碳增长计划——以在必要的财政和技术援助基础上——指导他们的长期发展道路。

最终,气候变化协议必须不只是限制碳排放,而是提供一个安全的可持续发展途径。清洁能源的发展是唯一可持续的出路。为了促进走向这条道路,具备先进能力的国家必须随时准备向有需要的国家传播技术。

如果我们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清洁能源全球经济的努力可以为世界各国提供可观的经济机会,推动投资、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它可以是一种将能源服务带给世界数以亿计贫困人口的手段。有了正确的支持,发展中国家可以跨越污染的发展阶段,得到低碳技术和清洁能源机会。

2009年7月,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宣布了一个开发美中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的计划。美国和中国共同认捐1500万美元,支持初始活动。该中心在作为一个信息交流中心为各国研究人员提供帮助的同时,将为来自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队伍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联合研究和开发提供方便。最初优先讨论的专题将包括建筑节能、清洁煤(包括碳捕获和存储)以及清洁车辆。

在7月份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和中国签署了旨在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MOU)。这份谅解备忘录的目的是加强和协调我们各自的努力,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清洁高效的能源发展,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并支持环境可持续和低碳经济增长。

美国确保强有力国际协议的意图明确,我相信只要共同努力,我们能够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作者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本文系洪博培为本报所撰)

相关专题:

气候变化成全球经济发展桎梏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