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水价不是越低越好 阶梯水价既节水又公平

2009年12月18日 08: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6日,北京市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举行。25名听证会代表中,共有22位同意水价上调的方案;2位不赞成调价方案;1位赞成水价上调,但希望制定新的方案。

经济学家不把价格看成是关系大众生活负担的问题,而是看成资源配置的问题。如果看成是大众的生活负担,那么价格越低越好。如果看成资源配置问题,就不是越低越好,而是恰当才好。

总体上,大家生活的好坏要看GDP的增长。GDP是财富生产量的增长率,我们所能消费的,都是我们生产出来的。光是价格低,财富不增加有什么用?价格低而生产不增加,就变成商品供不应求,生活质量一点也提不高。怎样能使生产增加?要合理配置资源,每样东西都要发挥它最大的效用。一个供求均衡的市场价格,就是能使产出极大化的资源配置价格。一个合理的价格,能引导大家的消费和生产相匹配。

水价要不要涨?要看它的供应如何。供不应求就必须涨价。不光是水,一切商品都应遵从这样的规律。我国许多城市有缺水的问题,水价上涨,促使大家减少用水,让水用在最能促进生产的地方,最后大家的生活水平才能有所提高。因此,我同意这样的说法:水价既要保证必要的供应,又要避免浪费。

水有很多用途,从饮用、洗涤,到浇马路、洗车。哪些算必要,哪些是浪费?这先要看水的供应。最后用来区分必要和浪费的,就是水价。水价高,浇马路、洗车都会变成浪费的。即使不能完全杜绝,也要减少使用频率。水价低,供应很充沛,天天浇马路、洗车,也未尝不可。问题在于,是否有其他更重要的用途。所谓重要性,就是拿价格来判断。用得起高价水的,就是更重要的。

上面的说法,没考虑家庭收入的不同。同样的水价对低收入的人来讲,感觉很受约束,但对高收入的人来讲,不感觉有约束,照样会大量用水。所以,除了用价格控制水的使用,也要加强节水的宣传教育。一个更有效的办法,就是对高收入者定高价,低收入者定低价。问题在于,如何区分收入的高低。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按用水量区分。这就是阶梯水价,既节水,又比较公平。(经济学家茅于轼)

相关专题:

水价上涨提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