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评论员王志安:公立医院改革成本控制决定医改成败

2010年02月04日 19: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2月4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报道了山东、四川公立医院的改革情况,并且就此次即将施行的改革连线了央视评论员王志安先生。

公益性放在了第一位

王志安表示,在这次公立医院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最大的一个核心就是把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放在了第一位,也就是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权放在了首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过去关于公立医院的改革,一直存在两个方面的观点:一个是希望把公立医院尽早、尽快地推向市场,由市场来解决资源配置问题。另外一个观点,就是还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后者的观点认为,医疗这样的产品,它不是一般的商品,它很难通过一般价格的竞争,来解决资源的配置问题,所以说如果要是把它推到市场中的话,有的时候会导致服务越贵、价格越贵,人们就越购买的一种怪圈。这次改革过程中,明确把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放到了第一位,可以说是把过去十几年的争论画上了一个句号。

要用显性规则替代“潜规则”

王志安认为,这次医改指导意见的关键,就是要把我们过去十几年来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些潜规则变成显规则的过程,比如说,过去我们的医院由于投入不足,它要去用“以药养医”,医生收入可能偏低,就通过收红包、收药品提成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隐性收入。而现在,改革要一方面要逐渐取消药品的加成,通过国家医疗的补贴来提高公立医院的投入。另一方面,也要逐步提高医生的收入,来解决过去那种通过医生来收红包,或者说收这个药品加成的方式,来解决医生的收入问题。当然,这个过程充满了挑战!

成本控制决定医改成败

而对于此次医改中最关键的环节,王志安表示,公立医院的改革如果按照现在改革的蓝图实现的话,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如何控制成本。陕西神木去年推广了免费医疗,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了医疗费用的支出过大,有些患者明明治好了也不愿意出院。类似这样的问题,在许多发达国家,实行高福利制度的医疗体制都存在,在我们的公立医院改革后,患者负担的比例逐渐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公共财政的医疗支出要大幅上升。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控制好成本,就变得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刚才看到片子里讲的按病重控制成本,是一种方式。还有一种成功的经验,就是要发挥保险公司的作用,在很多发达国家,保险公司会派一个代表到医院里,他对病种收费的标准要进行核算,也就形成一种,保险公司与公立医院之间相互监督的关系,这样才能有可能有效的控制整个公立医院的医疗支出。

相关专题:

中国新医改方案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