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北南:忍看又一家明星企业成了民族的屠夫

2010年03月31日 09:52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苏常州爆出疫苗造假大案。当地著名疫苗生产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药监局查实在疫苗生产过程中长期故意造假,导致大量问题疫苗流向市场,受害者最少超过100万人。目前7名公司高层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而被批准逮捕。(3月30日《中国经营报》)

在卫生部专家“我国上市的疫苗总体上是安全的”的蛊惑中,整个民族关于安全生产的信誉度又降到了历史的最低点。在至少100万接种人群的体内,因为一家明星企业的造假行为,植入了不可预知的危险因素,在未来的20年内,他们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似乎都要画上一个问号。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常州的这家企业是当地首屈一指的明星企业,这里的明星不单单表现在企业利润的4100万元上,更主要的,这家企业还获得了许多官员的认定资格,其中也包括甲型H 1N 1流感疫苗的生产资格,这意味着,该疫苗公司的生产实力已经位于国内业界的前八名了。显然,这样一家企业,对于地方政府则意味着大大的税收与政绩,在地方监管上得过且过、睁一只闭一只眼,也就在所难免了。

可是,对于地方来说,这算是明星企业,对于整个国家的药品监管体制来说,又是如何被放水的呢?在新闻中,我们得知了这样的消息,由于狂犬疫苗效期短,效价测定时间较长,而效价是狂犬疫苗最主要的指标,这也就意味着,产品可以一边申请一边销售。于是,这已经很像之前的“国家免检产品”。

效期过短,很像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可是,同样的疫苗生产,同样的效期过短,国外怎么就没有存在如此“灭绝人性”的事件发生?应该说,即便是效期过短,可只要有检测,就会早晚被监管部门发现问题,断不至于出现“四个月调查无果”的现象。

我们常说无商不奸或是无奸不商,商家为了寻求利润不择手段是市场之事,也是自然之事,而如何让商家规避犯罪行为则完全取决于政府的监管。所以,比商家追求利润更可怕的是,地方政府与上级监管部门也开始了对利益的追求,即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自肥。而权力部门一旦失守,越是明星企业,就越会成为整个民族的罪人,甚至会变成刽子手。 □ 济北南

相关专题:

内地曝人用狂犬疫苗造假大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