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演讲实录

2009年12月08日 12: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演讲实录:

魏建国:这次在新加坡参加了会议讨论的主题跟今天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的主题差不多,它的主题是什么呢?后危机时代的亚洲经济策略和前景。我有很大的感想,这么多题目,来自亚洲那么多国家都谈到中国,后危机时代怎么做。所以那个会上我觉得正是大家对中国那么关注,这是我参加工作引来从来没有过的。每一位发言人都谈到中国怎么作为亚洲经济的后危机时代的引进,谈了很好的观点。

我想今天讲一讲我们变革的主体,加强我们国家的新能源。今天哥本哈根会议开会,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什么将成为带领世界走出危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以新能源经济为主的绿色复苏计划,而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如果仍然沿袭粗放的发展老路子,那就是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通过增加煤炭产量来保证我们国家的能源供给的话,那将受到资源、环境和因素等方面的种种制约,难以为继,为此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实现能源的战略已经刻不容缓。

第一能源结构调整是当前保障我们能源安全的需要。现在大家都知道整个中国原油对外依赖程度是46.05%,我们作为商务部跟大家一样,现在我们要考虑的三句话,第一我们买了这些东西,包括我们能源、石油能不能买得起。第二我们买得起我们能不能买得到,第三我我们买得到我们能不能运得回。能源结构调整是我们安全的需要。第二能源结构的调整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我们大家今天在这用电,告诉大家我们中国电力产业结构,火电大,尤其是小火电大,水电旺,核心新能刚起步。

第三能源结构调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中国科学家的预测结果是与2000年相比中国平均气温将升高1.3度到2.1度。2020年将升温2.3度到3.3度,气候变化对我国现有的发展模式以及我们国家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能源技术自主创新方面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怎么办?因此构建我国能源可持续的低碳能源系统。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实现我们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总体目标,就是要从现在开始。构建一个可持续的能源系统。这一点我在跟美国智库,跟欧洲的布鲁金斯,还有美国传统基金会,英国战略经济研究所,他们很重视我们国家什么叫做可持续的低碳能源系统。我们是一个发展国家,一个低碳可持续的能源系统到底包括哪些内容呢?第一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从目前整个世界能源发展的趋势来看,各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引人注目,我们中国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我们要大力推进水、风能利用,作为安全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逐步降低对石化能源,石油、煤的过度以来。使产业结构保这个基础。第二是节能和能效,第三是核能技术。发展核电技术是对外依存,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途径,这一点我们要制定整个的战略系统。特别是我们核能来源的需要。第四捕获碳的技术和封存技术,当前的技术对发电站和工业加工厂烟囱排出来的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储存,我们同时可以告诉大家,在新的一轮的整个世界竞争里面,我们就很可能被美国甩在后面。

第三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我们想对这个问题提几点看法。自从国务院新能源产业加上了多晶硅以后再次给市场敲响了警钟。最近媒体、报纸关于新能源是否过度铺天盖地。无论这是否影响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我们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规划,恐怕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调整。一是我们要关注长远。什么叫关注长远?从2009年5月份以来,国务院新能源产业规划作为我们的重点,新能源规划是方言于快速发展,拉动内需还是着眼于长期的战略布局。基本的看法是这个规划应该方言于更长远,兼顾短期、中期和远期的规划,有前瞻性,比如这个规划定2020年甚至2050年。二是要兼顾新旧,正在编制中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把新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另一方面是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能源,比如对煤炭新能源的利用,智能电网等等,这样把我国存量能源和增量能源新能源形式都兼顾到。

三是规划要放眼全球。能源问题大家知道是一个涉及到全球各个国家重大利益的切身问题。特别我国新能源的核心普遍与国际相比差距很大,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应该注重推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的生物发展,解决我国能源利用中存在的关键和迫切问题,从而带动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共享可再生能源的创新成果。四是重在指导,如果这个规划的指导目标规模宏大,的确会拉动我们大型的风电,尤其是光伏发电等方面的建设。可以消化我国部分过剩的产能,但是这个合理的,适应性强的规划,规则更应该重在指导。通过市场的机制进行行业内部的横向、纵向的整合,淘汰落后的产能,促进行业的洗牌。

四是要“三家结合”。新的规划除了有关职能部门要牵头组织编制以外,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贯彻充分发挥国家、专家、企业的共同作用的原则。今天我看这个大会就是贯彻了有国家一些部门,有专家,还有我们来自各个行业的企业家们参加。这个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企业家参加,这个规划失去了调整和规范的对象,执行起来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障碍。最后一个方面我们新能源发展进一步发展,有得益于我国能源体制,特别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大家知道,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于要进一步深化能源、电力体制的改革。要明确能源电力市场的各个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在当前国家正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的时候,我们应该同时考虑理顺当前新能源的管理体制,为规划真正落实创造好的体制环境。原因在第一电源和电网规划统一的问题,大家知道目前新能源产业中存在的项目审批,以电网的规划脱节,电网的发展滞后于新能源的发展,新能源发电上网难的问题是越来越突出。欧洲发展新能源的经验告诉我们,他们是将新能源发展纳入电网规划。什么意思呢?先规划电网,后建电站。而我国正好相反,我国过去确定的新能源发展目标,虽然已经调整,但是应该根据国际新能源技术进步情况来调整发展规划。

第二发电的定价机制统一,核准和特许权招标这是两种电价机制的并存。在我国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新能源上网的电价混乱。以后新增新能源电网定价,都应该国家审批,政府不能逐个评价。第三明确电网职能与性质。国家新能源法提出国家必须全额收购新能源,但是我国有30%以吊装风电不能上网发电,很多人因此指责电网公司借助其自然的垄断地位,成了新能源发展的拦路虎。作为有特殊使命的中央企业,电网公司不应该像一般的商业性的公司那样简单的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国家应该规定电网公司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具体的义务和责任。国资委也应该对调整电网公司的考核指标作出相应的明确规定,允许其将新能源的投入在公司的财务中单独列支,单独考核。

最后要大胆探索,实行消费者和企业者自行发电,自主选择供电方。各种发电和蓄能技术的相对优势,在不同的地理气候和人口的分布条件下差别很大。我们国家采用何种技术更为经济,应该由分散的个体和企业各自作出。其次要允许社区乡镇、城市自行选择本地的公共电力配置,要允许中小发电户将剩余的电力在社区的网络内调剂和交易,要开放和用户自主选择条件下的新能源的发展。这才是基于真是需求的可持续发展,而能源多样化、分散化也将创造有利于消费者的竞争格局。总之,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的产业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各个方面的力量协作努力,共同推动,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能源和电力领域继续支持解放思想,中国能源的前景和经济复苏就一定会尽快实现,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