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主要议程(拟)

2009年09月23日 14:2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后危机背景下亚洲制造业新格局”为主题的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将于10月25—27日在京举行。200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研究院马斯金教授,200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菲尔普斯教授等世界顶级经济学大师将莅临会议,并就新兴经济体产业升级与转型、新一轮科技革命、碳排放与新能源产业等重要议题发表演讲。

主要议程(拟):

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09:00-18:00 注册

17:30-18:00 中国国家领导人会见海外重要部分嘉宾

18:30-20:30 主办单位欢迎晚宴、赞助企业酒会

20:30-21:30 慈善酒会

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07:00-08:00 早餐

08:30-09:30 论坛开幕式

09:30-10:30 诺贝尔经济学者论坛

10:30-10:50 茶歇

10:50-12:20 主题论坛:金融危机背景下亚洲制造业新格局

全球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影响,无疑将打破全球固有的产业格局。一场旷日持久的产业“大洗牌”悄然开始,我们该如何应对?欧美制造业是否会加速向亚洲新兴经济体转移,亚洲是否能够抵挡全球经济危机的挑战?中国及亚洲制造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是否推动中国及亚洲制造业崛起……

12:20-13:40 主题午餐会

14:00-15:10 对话200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

——复苏后的全球经济

世界经济前景堪忧,但新兴经济体尚不至于完全陷入衰退,如果全球应对措施得力,世界经济增长将可能出现“U” 或“V”字型转折,并在2010年前出现复苏。那么,复苏后的全球经济格局无疑将会发生深刻变化……

15:10-16:20 对话200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

——新兴经济体升级与转型

欧美经济衰退,使全球经济的中心开始向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转移,新兴市场正在逐渐融入到世界经济的舞台当中,它们是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全球经济增长的75%都来自于新兴市场,新兴市场驱动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其他的经济体也将从中获益。在全球经济危机后,新兴经济体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产业升级与转型,将成为结构调整的重点……

16:20-16:40 茶歇

16:40-18:00 主题论坛:新一轮工业革命

历史表明,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每一次经济的复苏,都离不开技术创新。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就业岗位和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是摆脱危机,创新经济增长的根本出路,这将强烈地激励和加快科技创新突破与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到来……

18:30-20:30 自助晚宴、赞助企业酒会

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07:00-08:00 早餐

08:30-09:40 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切入点就在于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目前信息资源已经同能源、材料一样成为现代社会的战略资源,通过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对能源材料等资源的高效利用,才能形成新的商业价值模式……

09:40-10:00 茶歇

10:00-11:20 主题论坛:新能源产业发展

“新能源过热”必将推动行业兼并重组;风能、光伏技术是否成熟,成本如何降下来?电网智能化改造与配套服务建设。

新能源汽车何时能够达到“叫好又叫座”?智能电网是电动汽车全面推广的基础工程,该如何同步;纯电动、氢能、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谁更可能引领未来?…

11:20-12:20 主题论坛:献策中国制造业——如何跨过这道坎?

中国制造业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而成长,从“三来一补”到重化工业的全面推进,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使中国工业经济步伐不断加快。但是,中国制造业还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许多核心技术仍然依靠高昂的价格进口,中国制造业依然充当着世界的“加工车间”,中国制造业如何跨过这道坎……

12:20-13:40 主题午餐会

14:00-15:30 主题论坛:装备制造业

中国大飞机产业发展,对全球航空工业的影响;中国支线机场建设,对国际航空工业的机遇;中国及亚洲商务机的未来发展。

投资拉动对装备制造业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中国国内钢铁、船舶、汽车等产能过剩日趋突出,新的“行业重组”无疑将提高产业集中度,但是必将导致“大进小退”,那么,中小制造业该如何崛起?

15:30-16:30 主题论坛:新型工业化之路

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点一是可持续发展,二是注重信息化的作用。这是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发挥后发优势的现实选择:即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16:30-16:50 茶歇

16:50-17:30 主题论坛:盘点亚洲经济

预预计,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由2008年的9.7%降至8.5%、日本经济将负增长0.2%、印度和韩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降至6.3%和2%。亚洲经济有望于2009年底开始恢复增长。复苏后的亚洲经济将以何种姿态活跃在世界经济的舞台,我们该如何解读亚洲经济的新变化……

17:30-18:00 闭幕式——携手合作,助推亚洲崛起

18:30-20:30 闭幕晚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