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演讲实录

2009年12月12日 13:2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演讲实录:

巴曙松: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参加中国经营报的这次盛会,跟大家讨论当前的金融市场的走向,从全球金融市场走向来看,现在基本回到了雷曼兄弟倒闭之前的水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融危机可以说进入到了后危机时代。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和中国的企业家所面临的环境和危机时期或者在经济复苏时期是有一定的差异的。

刚才召开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也做了很多重要的部署,我讲三点看法。第一个看法,对中国的经济和中国企业来说,后危机时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这一点意思在于如果在全球经济比较平稳的时期,中国的信贷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城市化加速,这些同时在中国出现的时候,大家知道今年或者明年势头还会延续,对全球资源的需求会迅速提高。如果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同样比较平稳或者复苏成长的话,很快会推动全球的初级商品价格大幅度波动。在全球没有完全复苏的时候,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我认为2010年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家发展成长和利用金融危机进行经济发展的资本形成的非常关键的时间窗口。或者明年信贷增长依然还会比较快,还会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加速城镇化作为中国扩大内需的很重要的依托,今年的很多新开工的项目明年还会继续推进,所以中国对国际市场的需求依然非常庞大,但是估计不会对国际商品价格形成非常大的拉伸作用,就会给明年物价留足比较宽松的空间。不会像以前,经济发展稍微快一点,很快出现煤电油运绷的很紧,明年宏观层面及时投资比较快、发展比较快,但总体上大家宏观经济层面会是比较温和的一年,是不温不火的一年,这个时间我个人认为是中国的经济加速发展的很重要的时间窗口。

那么方向在何方呢?我想至少有三个方面,第一资源的布局,中国要加速城市化,放在中国城市化大背景评估中国对资源的需求会持续整个城市化过程,所以加速国际资源不仅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形成积极的带动作用,也会为中国的城市化奠定一个资源基础。第二产业链延伸,金融危机时期我们看到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没有市场,利润率极差,中国依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的技术、产品,基于中国产业链延伸的需要,在中国市场依然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悍马在美国可能已经是增长空间不大的产品,但很可能在中国有非常大的需求。类似的这些产品、技术在金融危机平稳之后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整合,提升中国的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的一个很好的时机,而长期以来我们基本上集中在中低端,加工制造环节。第三个我们关注新兴产业的崛起趋势和方向,因为实际上每一次金融危机彻底走出来的根本标志是有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带领发达国家和全球经济走出调整。这是关注新兴产业的动向,避免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扩展中避免接收下一轮经济周期中错位被淘汰、被更新的产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关注点。这是我第一个观点,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来说我个人认为,后危机时代,或者明年进入后危机时期,是中国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

第二个判断就是要从一个全球化的视野看待当前中国金融投资的调整,全球化的视野来自什么地方呢?经过这次危机之后,我们看到比小词章,中国经济的相对重要性提高,中国的大型企业在各自行业的地位提高,我们的民生银行即使收购失败,市值排名依然是新对领先的,原来大家非常敬仰的国际大银行的市值还要大的一个优秀的商业银行。这时候我们当然不能说中国就已经非常强大,各个产业竞争力很强,但也不能说无所作为,在国际化的时代,值得关注的几个事情,从全球化角度来看,中国可能在全球化的非常重要的新的起点上,这个起点就是我们在原来改革开放经济实力规模不大的时候,基本上是一个现有的国际规则的学习者,和一个不断适应、执行它的遵循者。未来这一点还是会继续,但是经过危机之后,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总量,尽管人均GDP不高,但明显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客观上相对地位不能仅仅只是学习着和遵循者,要更加积极的参与全球的治理,参与规则制定,工作在这次危机里积极的表现就是一个证明。我曾经跟一个美国学者讨论,他的评价是导致我今天强调这一点的非常重要的原因。他说他研究中国的不同行业、不同的主体,政府企业,不同行业的企业,学习、和运用现有国际规则的能力,发现存在非常巨大的差异。有些行业适应能力非常强,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在发达国家控制一些国际平台里获得非常大的主动权,但很多领域渗透能力非常慢,还提出了一个建议,长期以来其实中国基本上是属于学习,别人拿现有规则量你的时候你辩解,我说你有倾销,你说没有。随着规模的扩大和后危机时代,不仅是规则的学习利用,更多的是要参与规则的本身讨论,你量我中国的尺子是不是公平的,这对中国的决策者和企业家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看到在哥本哈根的会议上已经初露端倪,这很可能是新的趋势。

从经济发展的结构来看,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美国两者应对危机的政策和趋势其实具有非常强的应对性,在美国表现为去杠杆化,提高储蓄率,降低消费,金融机构增加资本金。在中国很强烈的扩大杠杆率,鼓励消费,降低储蓄率、扩大内需。这个背景下我们的脉络非常清晰,中国经济的再杠杆化依然还有很大的空间,无论中国政府还是企业、居民,跟美国相比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中国的城市化成为中国扩大内需的主要动力,线路是非常清晰的。我想重点强调什么呢?第一这一年来的应对之后,通过城市化成为中国扩大内需的脉络非常清晰,第二我们有可能对美国的判断、美国储蓄率的走势要有客观的预计,因为大家讨论美国去杠杆化的时候,重点考虑居民,去杠杆化什么时候是一个均衡点,因为直接影响对中国的出口。有一个观点分析说大概在格林斯潘上台之前,美国储蓄率在8%左右,所以维持到8%左右是可以持续的。这是较为悲观的预计,实际上发展毕竟会进步,如果美国回到80年代的格局可能不太现实。从现在美国的储蓄率走势来看,在今年上半年经济非常困难的时期,储蓄率伴随失业率上升,迅速的攀升。从07年是负到今年年初最高达到7%多,但经济困难时期我们看到储蓄率不断回落,美国的大机构预测明年美国储蓄率3到3.3之间,也就是说不太可能全球化全面推进的之间的8%到10%的水平,也不太可能回到07年负的水平,可能是中间的水平,也就是说出口的最坏的情况是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储蓄率最高的时期。这会影响我们对明年经济的整个判断,同时大家注意到刚才杨益局长讲的,美国、印度、阿根廷对我们最多的贸易摩擦国家,发展中国家变成了贸易摩擦主要的主体,我们靠低成本扩张的道路将面临越来越多的约束,这点要注意,这是我谈的第二点。

第三点资产泡沫,在经营报A10版里,关于房地产报道,我们的房地产商终于松了一口气,而全国的房地产交易、价格、新开工量如火如荼,主要的城市从成交量、新开工量都成果历史最高点的2007年,现在我们讨论的迪拜的房地产价格,在大家认为泡沫最旺盛的时候,折成人民币是10000人民币,现在5、6千块钱,如果北京买房子的话,麻烦大家到很远的郊区。我们必须非常现实的讨论这个问题,我想谈几点看法。

第一,目前的很多测算是粗糙的,容易误导的判断。我们的外汇储备还有很多的欧元、日元,热钱的流入很有限。但是2010年当中国经济确信复苏,全球特别是美国继续保持低利率的时候,中国就会仅仅靠银行信贷投放变成外汇流入两条腿走路。同时全球范围内我们看到了像亚洲金融危机类似的局面,当时我们看到当前的危机实际和前面几次危机是非常相似而有内在联系的。日元危机导致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大量低利率,使得他有更多的国际负债投资更多的出口填平国际收支的平衡。房地产市场确实值得我们关注,它不仅是资产,前后关联的产业非常多。我们看到99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上升到了这个水平,要冷静评估我们的制度是不是进一步鼓励这种资产泡沫。比如税收,税收结构客观就是鼓励资产的投机的,我们是不是需要考虑。

第二城市化道路,现在说已经开始通过加速城市化推动中国的内需扩大,提升中国的竞争力,那么我们现有的城市化路径是否可以持续,策略是不是明确,符合中国国情?我们从农民手里拿来土地拍卖,我们希望这些农民兄弟和大学毕业的通过同学们能在城市里留下来吗?这是反城市化的。再有我们这么一个伟大的国家,耕地有限,究竟适合大城市化路径还是小城镇化的路径,哪个更适合中国国情。目前我们说,面对讨论资产泡沫和后危机时代,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没有答案、值得讨论的中国课题,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