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深物业点燃三季报行情 机构建议关注3大板块

2009年10月13日 08:14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题材炒作或转向业绩支撑,机构建议关注3大板块

首家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S深物业,因净利润同比大增658.03%,昨日无悬念涨停!而同日发布业绩预增1.12亿元的潍柴重机也在早盘直接封停。有分析人士认为,自今年年初以来,各种题材、各个板块轮番炒作,由此展开了波澜壮阔的A股行情。但在所有题材轮炒过后,行情的发展将向业绩回归,而在三季报披露之际,其中业绩优异的股票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首份三季报业绩大增

S深物业逆市涨停

S深物业A周日晚间公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成为两市第一家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658.03%,每股收益0.0996元。在前三季度,S深物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同比增长279.22%;实现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1352.69%;每股收益为0.2958元。

公司同时预计,2009年度公司将实现净利润9000~11000万元,同比上升800%~1050%;每股收益为0.1661~0.203元。据称,公司在售的御花园项目已于2008年底竣工入伙,预计2009年度公司可供结转的房地产项目仅为御花园项目,而该项目目前的销售情况良好,自2008年至报告日总销售率及累计收入结转率均已超过97%。当然不俗的业绩,股价自然也有不俗表现。昨日S深物业A逆市涨停,股价收于13.83元/股,而该价格也创出了年内的新高。

639家公司预告234家预增

集中在五大行业

根据WIND统计,截至9月底,两市累计有639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保持增长的上市公司一共234家,其中预增102家、略增85家、扭亏47家;同比下降的则有252家,其中预减102家、略减46家、首亏104家。另外,65家续盈、77家续亏、11家企业预告为不确定或其他。整体来看,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占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36.62%;再加上续盈公司,业绩报喜公司合计299家,占已发布三季度预告上市公司的46.79%。

299家预喜的公司中,机械设备仪表、石化塑胶、医药生物、信息技术和金属非金属五大行业,是业绩预喜主力军,占报喜公司总数的52.51%。而报忧公司较集中的行业则包括木材家具、采掘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以及电子行业等。

业绩预告增长的公司中,增幅在100%以上的达到98家。这98家业绩同比大幅上升的公司,业绩大幅上涨的原因既包括依靠资产重组、投资收益、债务豁免等。也有行业景气度回暖的原因,如市场需求增加以及原材料价格同比较低等因素,使青岛双星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0%到350%之间。

多家券商均认为,就已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数据而言,上市公司盈利形势好于上半年,加之二季度盈利水平提升和净利润继续环比正增长的趋势,三季度业绩继续改善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本季度也是由流动性推动型逐渐过渡到业绩推动性的关键时刻。分析师普遍认为消费、医药、工程机械的3季报可能会有不少亮点迸出,投资者可以多在这些板块掘金。

挖掘季报行情 掘金3大板块

消费板块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认为,在包括商业零售、旅游、汽车和房地产的广义消费板块中,商业零售和汽车是重中之重。有关部门预计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国的消费总额将超过5400亿,比2008年的4200亿元,同比增速将达29%,将成为自2005年以来黄金周消费增幅最高数据。而汽车的销售今年都表现稳定,在十一期间,甚至出现购买一部车要排队等候的情况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而全国乘联会日前也透露,2009年第三季度整车行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一倍。业内专家称,这说明国家振兴汽车行业的政策措施取得良好效果,此前对汽车业“增产不增收”的定调已经被现实否定。有关专家介绍,2009年三季度的整车行业利润达到332亿元,较2008年同期的163亿元增长169亿元,增幅104%,实现季度利润的翻番。从利润增长额上看,整车行业形势更为喜人,二季度利润增长仅有19.8亿元,与三季度的169亿元相差8倍以上。

从WIND的统计数据来看,预增的公司中有不少商业零售和汽车以及相关行业的影子。西安民生净利累计大增60%~110%,大连友谊净利累计增长50%,海印股份三季度净利润累计将达9300万元。汽车制造领域中的轮胎子板块在三季报的预报中都有不俗表现。黔轮胎A净利累计大增150%~200%,而青岛双星更是预计将达到300%~350%。

医药板块

根据WIND统计,3季度业绩预增的234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为医药类上市企业,其中长春高新表现最为抢眼,三季度预增幅度在1120.39%~1255.99%,排在3季度预增排行榜的第二位,仅次于大龙地产(其预增7000%)。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吕喆表示,随着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的来袭,疫苗生产企业以及相关的医疗企业都会有所受益。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其对118家生物医药的上市公司中的31家进行调查,根据分析预计09年前三季度业绩,70%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超过20%。而业绩大增超过100%的公司,也超过了10%。业绩在50%~100%的企业达到了15%。

根据WIND统计除了爆增的长春高新之外,预增的3季报中,星湖科技净利润预增超过270%,东北制药也超过100%,其余的14家预增企业中,有超过7家预增在30%~50%。申银万国的医药行业的研究研张飞表示,医药行业一向都是抗周期的防御性行业,由于基本药物目录的出台,以及甲流疫苗的生产都给国内医药企业带来相当的利好,不仅3季度,在今年可能相当长时间内,医药板块都会成为一个投资亮点。

工程机械

广州证券的分析师张广文认为,4万亿的投资,受益最大的就是工程机械行业,从下半年开始,机械行业的复苏由下游专用设备向零部件,再向机床等通用设备演进,复苏是一个逐步的过程,目前需求启动仍主要来自于内需,如铁路、公路、地铁等项目。他们近期对山东地区机械汽车制造业的上市公司进行的调研发现,机械行业今年7、8、9月需求稳步回升,预计下半年随着出口的回升,机械环比(比上季度)销量仍将稳中有增,同比将出现大幅增长。

而在预增的234家上市公司中,有24家预增的公司为工程机械类,占据的比例最大。潍柴重机昨日在预增50%~100%的消息刺激下,也已12.52的涨停价收盘。

工程机械类的上市公司预增幅度也是最大的,得豪润达净利润预增150%~200%,美菱电器预增450%~475%。新大洲预增100%~150%。而其它公司大多数都预增超过50%。

李大宵表示,由于4万亿的拉动逐渐显现出效力,工程机械类公司在3季度将成为首批从流动性推动转向业绩推动公司。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ang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