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季报中选牛股 成长性是关键

2009年10月28日 06:52金融投资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果 陈美

据统计显示,28家创业板公司中实现净利润额最多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乐普医疗神州泰岳爱尔眼科,分别实现净利润2.1亿元、1.90亿元和0.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为35.78%、218.54%和47.10%。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10月26日,28家创业板公司2009年三季度业绩的亮相,也带给了市场对于这28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另一份参考数据。据统计,28家创业板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2.87亿元,该数据较去年同期的7.33亿元提高5.54亿元,平均增幅高达75.58%。而平均每股收益也从2008年同期的0.40元大幅提高到2009年三季报的0.66元,增幅到达64.36%,创业板上市公司所特有的高成长性,从上述两个数据中便“可见一斑”。

细分到上市公司来看,此前市场和机构关注的华谊兄弟,其交出的三季报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答卷,不仅成为28家创业板公司中的独例,也使得其成长性和抗风险能力受到市场的质疑。长城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刘月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既然是创业板公司,那么其业绩出现巨幅波动是正常的,这是创业板的特性——一家公司的增长可能会超预期,但同时它的业绩下跌也可能是超预期的。华谊兄弟称,导致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是公司2009年控股合并华谊视觉,并对合并产生的商誉全额提取了减值准备,增加减值损失915.67万元,同时收购前因华谊视觉亏损而产生部分投资收益损失,投资收益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70.11万元。

从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看,2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0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另外8家公司出现增长。其中,降幅最大的为特锐德,其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42.45%大幅下降至6.66%,降幅高达84.31%。而此前并未被市场所重点关注的鼎汉技术,其净资产收益率却出现迅猛的增长,该项数据从去年同期的5.11%飙升到2009年前三季的34.14%,增幅高达568.10%。

此外,华星创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从2008年同期的10.69%大幅提升至2009年9月末的23.23%,升幅为117.20%;实现净利润1570.3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1.66%。排名第三的是机器人,其净资产收益率从11.76%提高到16.67%,增幅逾40%。

而创业板公司净利润的增幅可能会更直接的反映其投资的价值。据统计显示,28家创业板公司中实现净利润额最多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乐普医疗、神州泰岳和爱尔眼科,分别实现净利润2.1亿元、1.90亿元和0.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为35.78%、218.54%和47.10%。此外,在该项数据统计中排名靠前的公司还有华星创业和宝德股份。其中宝德股份尽管2009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56%,但同期的利润总额却较去年同期增长84.21%,从而弥补了营业收入下滑的劣势。据介绍,该公司的高端产品对毛利的贡献增大,2009年1-9月直流、变频电传动产品收入占比为72.25%,其对毛利的贡献占比高达85.22%。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果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