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不平衡 区域火电调价预期强(附股)

2009年10月27日 07:57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三季报披露临近尾声,沿海与内陆火电企业盈利水平不平衡的问题再次凸显。市场亦传言,火电盈利恢复快的区域如沿海6省市——广东、福建、浙江、辽宁、上海、江苏等的上网电价将下调,而火电盈利状况差的区域如内地四省——江西、山西、陕西、甘肃等的上网电价则上调,因此市场关注度高的、业绩好估值低的企业所受负面影响将较大。

从已公布的火电企业三季报来看,火电装机主要集中在沿海一带的华能国际(600011)今年前三季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0.38%,而同期位于河北的建投能源(000600)的净资产收益率为3.6%,仅为前者的1/3强。而位于山西的漳泽电力(000767)和通宝能源(600780),其2009年上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则分别为-3.38%和0.59%。

从目前电力行业的运行数据来看,各地火电点火价差幅度较大,这可以从上市公司毛利率情况看出,东部沿海地区毛利率普遍好于中西部地区公司。山西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梁玉梅对记者表示,目前火电企业区域盈利差异较大的状况,无疑会加强市场对区域电价调整的预期。

根据相关报道,未来国家发改委将根据区域点火价差情况出台相关上网电价调整方案,目前点火价差较低的区域未来上调电价的幅度相对较大,而点火价差较高地区将难以再次上调,甚至存在下调的可能性。

从目前情况看,西部地区点火价差普遍较低。山西证券统计了各省份的电价水平以及煤价情况,根据其粗略测算的各个区域的点火价差情况,点火价差水平较低的地区有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云南、贵州等地区,因此,该类地区上调电价的可能性和幅度可能较大。

据梁玉梅介绍,国电电力(600795)有27%的火电装机在宁夏,18%的火电装机在山西,这两个地方均属于电价水平较低、点火价差较低的地区,因而将较大幅度受益于未来的电价调整;国投电力(600886)则有超过50%以上的火电机组分布在甘肃和云南,这两个地区目前点火价差也较低,预计将较大幅度受益于未来的电价调整;大唐发电(601991)接近70%的火电装机分布在华北地区(京津唐及山西),预计未来将一定程度上受益于电价上调;华能国际一半以上火电机组集中在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目前看该类地区的点火价差相对较为可观,预计未来电价上调的幅度有限;华电国际(600027)火电装机接近一半在山东省,其余比例较多分布在安徽、河北、四川等地,该类地区电价水平及点火价差相对较为合理,预计未来上调的幅度有限。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尹振茂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