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季度财报史上最好 逾八成公司三季度盈利

2009年10月28日 05:44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鹤鸣

三季报披露工作将于本周结束,从周一开始,三季报披露进入了高潮。截至昨天,沪深1631家A股公司中已有803家披露了三季报,摒除24家新上市公司,779家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43.7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1.11亿元,同比增长40%,环比与二季度基本持平。由于这779家公司的总市值及常年利润总额都只占全部A股的大约30%,因此预计全部A股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将达25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将再创A股历史上最好的第三季度财报。

不过在A股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向好印证宏观经济持续回暖的同时,三季报的其他一些数据也揭示出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一些隐忧,如主营业务收入普遍增长乏力,上市公司利润更多来自于资产价格的上涨,以及去库存化产生的账面收益等。综合多家券商的宏观经济报告观点,大规模的投资拉动后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将更多依靠内需消费和出口回升,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最快可能在明年中期才可实现。

公司净利润预计环比增10%

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天,沪深两市有803家A股公司如期或提前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803家公司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81.36亿元,摒除24家今年新上市的公司数据后,779家可比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243.7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1.11亿元,同比增长40%,环比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803家公司数量接近两市1631家公司总数的一半,但这些公司的总市值以及常年利润总额都只占全部A股的大约30%左右,显示目前公布三季报的大多是中小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工行等众多超大蓝筹的三季报尚未发布,而目前已发布三季报的建行、中人寿、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4只金融股的净利润总和就超过1200亿元,显示出A股整体业绩水平依旧取决于石油、金融等权重板块的表现。

此外,有367家公司虽然暂未发布三季报,但先后就三季度业绩做出预告。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等“报喜”的公司占到约47%,68家公司在2季度环比增长的同时,3季度业绩再次预增。

宏源证券报告认为,2009年第2季度A股公司净利润2772亿,较去年同期仅差80亿元,在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环比不断增加的预期下,预计2009年第三季度将比二季度增长10%左右,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好的三季报。

逾八成公司三季度盈利

不断披露的三季报印证了市场对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回升的预期,也让业绩出现拐点的行业从个别行业迅速扩散到整个宏观经济的各个层面。根据WIND统计显示,779家公司中,2季度业绩好于1季度的达563家,而3季度业绩好于2季度的达415家。其中,648家公司第三季度实现盈利,占779家公司的82.8%;有64家公司第三季度成功扭亏为盈,有268家公司前三个季度的业绩环比呈逐季递增的喜人局面。

从行业分布看,盈利公司分布于所有的行业中,一季报和半年报时出现的全行业亏损已经消失。再从268家业绩环比逐季递增的公司的行业分布看,这268家公司也来自20个一级行业中,显示出较为广泛的分布态势。其中,上半年出现全行业亏损的钢铁、电力、有色等主要工业行业三季度环比纷纷扭亏为盈,上半年的“亏损冠军”电力行业三季度大打翻身仗,20家已披露三季报公司中有16家前三季业绩同比实现增长或扭亏,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等均实现扭亏为盈。

而被作为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的房地产行业出现两极分化,“招宝万金”等龙头企业总计实现净利润约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75亿元增幅逾五成;而已披露三季报的51家地产企业中,有21家公司业绩则同比下滑或亏损。

大蓝筹业绩不佳中人寿环比减三成

从779家个股的业绩表现看,建行、中人寿、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4只金融股合计实现净利润超过1200亿元,几乎相当于其他775家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但与第二季度业绩环比,只有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长13.88%略为可观,中人寿和民生银行业绩则分别剧减30%和42%,极大抵消了其他中小盘公司对A股整体业绩的贡献。

WIND统计显示,去除那些环比扭亏或继续亏损的企业,有11家公司三季度环比业绩暴增10倍以上,滨江集团徐工机械华神集团三季度业绩环比分别增长了232倍、25倍和18倍,位居三季度业绩贡献率前三名。而华立药业中国玻纤等少数公司今年以来出现了业绩环比持续下降的情况,2家公司在上半年略为盈利的情况下,3季度均出现了巨额亏损。

季报解读

主营业务下降 投资收益增长暗藏隐忧

在三季报业绩报喜公司越来越多的同时,也揭示出目前上市公司乃至宏观经济在复苏道路上出现的一些问题。WIND统计显示,779家可比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但净利润却逆势增加了60亿元。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主营业务收入的下降反映了公司产品价格和市场需求总体上仍处于低迷阶段,上市公司的利润增加主要来自原材料价格下跌后生产成本的降低,而不少公司今年以来的业绩增长,更多是来自于其掌握的有价证券、不动产或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上半年在去库存化过程中产生的账面收益等。

面对三季报给出的市场信号,不少券商均看好四季度公司业绩继续向好,进而看好后市A股的继续走高。

东海证券认为,虽然股市短期有调整可能,但大消费行业三季报复苏明确。虽然整体看前期周期类行业表现突出,但随着经济数据披露完毕,市场风格将随着三季报的公布逐渐向防御类、消费类转化。

宏源证券认为,今年的三季报将成为A股历史以来最好的三季报,包括权重板块在内的23个一级行业业绩均步入上升通道,且具备较强的估值优势。房地产、轮胎、化纤、民爆、高速公路、电力、家用电器、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建材等具备高增长低估值属性的行业、公司将受到投资人追捧,其中相关行业中的中小板高成长个股将受到重点关注。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