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带头大哥前三季业绩暴增 行业预期乐观

2009年10月29日 00:2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徐广蓉深圳报道

随着10月26、27日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三季报的发布,“招保万金”三季报已经全部出炉,报告期内业绩全线飘红,对应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47%、67.44%、29%和119%。三季度,四大巨头总计实现净利润将近64.76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42.75亿元增幅达51.5%。

飘红的不仅仅是招保万金,整个地产行业形势“一片大好”。根据中投证券的统计,1-9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为5.3657亿平方米,住宅销售金额2.42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4%和78.2%。

带头大哥业绩暴增

近几日,“带头大哥”招保万金集中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

10月26日,保利地产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89%和67.44%。

同日,万科和金地也同时公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万科报告显示第三季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净利润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3%和101.0%。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5.4亿元,净利润29.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1.1%和29.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尚有450.2万平方米已售面积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共计393.7亿元。金地集团公布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69亿元(每股盈利人民币0.31元),同比增长119%。剔除人民币2.45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49%。

此前一日,招商地产公布,三季度累计结算收入52.8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7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47%。根据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1-9月累计销售额为107亿元,签约额为120亿元,预计四季度至少可以实现30亿-40亿元的销售,预计全年销售额同比增幅约150%。

前三季度,四大巨头均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四家公司总计实现净利润将近64.76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42.75亿元增幅达51.5%。

行业预期乐观

飘红的不仅仅是招保万金,整个地产行业形势“一片大好”,已经公布三季报的3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9家,这些公司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长23%。板块内另有12家企业已公告业绩预增,板块三季报业绩预期乐观。

“行业再次纳入增长通道,企业盈利持续回升,已无去库存风险,41家上市公司1-9月销售款是2008年营业收入的1.5倍,业绩锁定性强。”

中投证券一位研究员预计,行业从去库存进入补库存阶段,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提升5个百分点,全年增速22.5%。预计2010年投资增速25%,供求基本平衡销售减速5%。

“金九银十已近似实现,”中投证券上述研究员认为,10月12日至10月18日期间,楼市成交井喷。在其主要监控的23个城市中,17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幅超过50%;23个城市成交面积总计环比增长83.7%,其中5个一线城市环比增长44%,其余二线城市环比增长101%。主要城市成交均价较为稳定。

该研究员认为,“近期主要城市成交数据超市场预期,再次证明市场前期成交小幅下降主因是推盘不足造成的,而非需求不足的问题,如北京首城国际项目等部分楼盘出现求供比几十倍的情况;四季度推盘量较三季度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预计四季度销售数据将好于三季度。”

国海证券乐观预测,四季度如果延续10月份的良好销售势头,则对地产板块业绩的乐观预期可以至少延续到2010年中报。“2009年全年实际完成投资额有望超过2008年全年20%的同比增速水平。”

但不同的城市表现不同。中投证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一线城市新盘供应仍将不足,在较高房价背景下,成交量难以大幅回升,房价上涨动力有限。而二线城市正处于快速城市化过程,需求仍然旺盛,土地供应较充分,2009年以来,房价上涨幅度远小于一线城市,有利于成交量持续释放。预计二线城市成交量在价格温和上涨背景下仍将持续增长,弥补一线城市成交量下降的不足。四季度成交向好值得期待。”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