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长近五成

2009年10月31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欧阳波

从三季报披露情况来看,截至10月30日具有可比较数据的1486家公司三季报经营性现金流合计达到13961亿元,同比增长48%。与此同时,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存货和负债均逐步攀升并创下新高。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攀升

从具有可比较数据的1486家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统计数据看,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一季度以来连续上升。一季报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2578亿元,中报数额为5509亿元,三季报的数据则达到13961亿元,呈现“节节高升”的态势。去年前三季度可比较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941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8%,显示经济复苏以来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得到很大改观。

具体来看,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较大的主要是银行、证券公司等行业。工商银行一季报和中报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但三季报则得到很大改观,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转为3421亿元。佣金和手续费收入成为证券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重要部分,这与证券市场行情息息相关,三季度证券交易活跃,导致证券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环比和同比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在1486家上市公司中,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的公司有394家,其余1092家公司为正数。去年三季报,可比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的公司则有543家,相比之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整体要好过去年。

存货“节节高升”

截至10月30日,有存货项目的1438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存货在三季报创下新高,达到了1.934万亿元,相比今年中期存货数额增长9.7%,同比去年前三季度存货数额上涨6%。

分阶段统计数据来看,这1438家上市公司,今年中报披露的存货数额合计为1.76312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披露的存货数额为1.67959万亿元。而2008年这些公司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和年报披露的存货数额分别为1.45802万亿元、1.66423万亿元、1.82063万亿元和1.67889万亿元。

存货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走势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今年和去年的存货数额都表现为逐季增高的态势,但这两种存货增加的背后含义却并不相同。去年,在金融危机加深后,企业经营遭遇到困难,一大表现就是企业的存货增加,而且更多的是企业被动增加存货,到三季度,存货数额达到高点,企业存在着强烈的“去库存化”需求。随着国家经济振兴计划的逐步实施,企业的“去库存化” 从去年的第四季度开始渐收成效,库存较去年第三季度逐渐减少。今年,库存数额在一季度以后又开始走高,经济刺激政策令经济逐渐复苏,销售产品价格也逐步回归,企业生产意愿增强,导致三季报的库存创下新高。

尽管今年库存的增加,企业的主动性更强一些,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并不排除销售无法同步造成库存被动增加的可能。

负债总额大幅增加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环比增加的同时,负债总额相应也在增加。截至10月30日,共计有1482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扣除无期初同比数据的公司后,以1449家公司为样本进行的统计显示,上市公司整体负债额度自今年一季度以来直线攀升。

数据显示,1449家样本公司一季报的负债总额为41.138万亿元,中报的负债总额为43.653万亿元,三季报的负债总额为44.869万亿元,同比和环比的负债总额均在增加,三季报负债总额相比一季报增加了3.731万亿元。

细分来看,在1449家样本公司中,前三季度负债总额同比下降的公司有537家,负债总额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共有88家,其余公司的负债总额增长幅度均在100%以内。茂化实华(000637)前三季度的负债总额增长迅猛,去年前三季度负债总额为352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的负债总额则达到7.67亿元,同比增长了20倍以上。重组是导致部分公司负债总额大幅攀升的重要原因,由于重组后大规模注入相关资产,公司规模扩大需要更多资金,从而增加了公司的负债。

在这1449家样本公司中,资产负债率在40%以下的公司共有441家,资产负债率在40%以上和80%以下的公司共计有879家,其余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

尽管对资产负债率保持在何种水平无定论,但市场应该警惕资产负债率在80%以上的公司,因为此类公司财务状况并不乐观,特别是部分ST公司更是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境地。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