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报解析

2009年10月14日 15:47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报解析

从本周开始,两市进入三季报披露期,相信三季报业绩因素将成为影响10月份行情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

业绩预告喜忧参半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两市已经有682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占所有上市公司的近三分之一。

从家数看,682家公司中有32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350家上市公司报忧,11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尚不能对三季报业绩作出明确预测。在321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其中有123家上市公司认为公司的业绩会在三季度实现增长,64家上市公司在三季度继续保持盈利,83家上市公司业绩在三季度略增,51家上市公司将实现扭亏。而在350家报忧的上市公司中,有114家公司预计公司的业绩会在三季度出现下滑,79家公司认为三季度业绩将继续亏损,46家上市公司业绩会出现小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有111家上市公司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可能会在三季度出现首亏,占报忧公司的31.71%。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忧略大于喜。

从增长质量看,业绩预告增长的公司中,增幅在100%以上的达到98家,业绩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包括依靠资产重组、投资收益、债务豁免等。显然,这些业绩大幅上涨的公司,并非经营层面得到极大提升,而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取得了超常规增长。

三季报可能是业绩拐点

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同比下滑了14.58%,其中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63%,三季度能否扭转下滑趋势实现增长呢?

由于少数大蓝筹的业绩占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的70%以上,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情况与中小上市公司没有多大关系,主要由规模居前五十位的大公司决定。上半年净利润前五十名的上市公司主要有18家银行保险和大型券商等金融股,占了1/3强;还有石化双雄、大型煤炭股、大型房地产建筑股、大型电力股等,此外还有中国国航贵州茅台大秦铁路中国联通紫金矿业上港集团上海汽车等。

从行业发展情况看,房地产建筑、电力两大板块的业绩增长比较确定,而煤炭板块的业绩则可能同比略有下滑;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使得中国石化业绩大幅增长,而炼油业务占比较低的中国石油则可能略有下降。

影响银行股利润的主要有息差和贷款规模两大因素,由于上半年大量发行的票据融资到期后,相当部分会转变为实质性贷款,以及IPO重启等因素,三季度银行息差扩大没有太多悬念,但三季度新增贷款规模也大幅萎缩,息差的回升能否抵消贷款规模增速下降的影响还很难说。不过三季度业绩比二季度环比回升的确定性则比较大。

从整体看,目前的有利因素是:宏观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三季度实际GDP增速预计会接近9.5%;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在三季度出现向下拐点,首现单季负增长,业绩基数较低。而不利因素是:尽管GDP增速明显上升,但CPI、PPI增速仍为负值,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三季度的业绩环比增长幅度可能不及二季度;从目前已发布的业绩预告看,报忧公司数量仍然超过报喜公司。

上海证券的最新预测是,全部A股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4.2%,同比增长28.5%;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慧琴也认为,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由负变正是大概率事件。

行业发展差距大

由于在经济复苏过程中,行业发展步伐不一,不同行业的三季度业绩情况也有很大差别。

从业绩预报的行业分布看,机械设备仪表、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金属非金属五大行业业绩预喜的公司数量最多,占总报喜公司总数的52.5%;报忧公司较集中的行业则包括木材家具、采掘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以及电子行业等,这六大行业报忧公司比例达到60%以上。

楼市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房地产和建筑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上涨。

从市场交投量估算,券商三季度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可望环比增收30%,IPO重启和创业板的开闸使得大券商的直投、承销业务获得了有力支撑。但券商自营业务操作水平各异,在指数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三季报券商业绩将出现加速分化。

受益于今年汽车销售市场的火爆,汽车业上市公司纷纷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等整车企业表现尤其突出。

火电发电小时单月走出了负增长,全国平均火电发电小时三季度较二季度环比提升幅度为15.04%;且受煤炭供给较为宽松影响,在用电高峰期煤价较为稳定,电力行业业绩环比将出现较大幅度好转已经没有多大疑问。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火电发电小时环比提升幅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北京、安徽、广东、上海等地区的火电上市公司。比如,广东地区三季度单月发电小时较二季度环比提升32.51%,深圳能源、粤电力等公司三季度业绩环比二季度肯定会有较好表现。

医药行业也比较乐观,申银万国对31家医药公司200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测显示,70%的医药类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此外,有的行业虽然同比仍然可能下滑,但环比将明显回升,比如有色金属行业。

相对这些复苏较好的行业,有的行业仍处于继续下滑之中,比如钢铁行业,三季度价格短暂冲高后再度回落,市场持续低迷,近期宝钢还率先下调了11月份钢价,业绩肯定不尽如人意。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观察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