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业绩靓丽是行情不跌反涨的最大理由

●三季报业绩显示,基本上已超过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且从趋势看,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状况会更好,公司业绩不断走高,毫无疑问会对行情产生一种向上的拉动力

●现在,买方研究机构的一致预期是,今年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同比将有所增长,据此以合理市盈率推算,股市年内是有能力上行到3400点以上的

●鉴于对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持乐观预期,那么从股市角度看,只要走势比较平稳,那么,形成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申万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对于近期股市走势,不少投资者显然原本是有点担忧的。上周末创业板新股的过度炒作及欧美股市的较大下跌,给本周的行情运行投下了阴影。有不少舆论认为,大盘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跌。

该跌不跌 后市理应继续看多

的确,本周一股市开盘的时候的确是出现了下跌,不过,行情很快就出现逆转,股指自低位走高,并形成了几乎是一路上涨的格局,并且是以全天最高位置报收。两市都拉出了实体很长的大阳线。这样一来,不但有效地改善了股市的形态,而且也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于是,本周二股市进一步走高,沪市重新收复3100点,两市收盘指数均为8月中旬以来最高。投资者普遍认为,大盘该跌不跌,行情呈向上突破之势,后市理应继续看多。

三季报令人满意 产生牵引行情向上动力

那么,是什么因素支持了股市走出这波向上行情呢?在笔者看来,最主要的因素是上市公司业绩。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披露完毕,总体情况是令人满意的。如把三个季度的数据拿出来进行比较,可以发现是呈现了一种明显的逐季回升格局。到了三季度的时候,基本上已超过了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且从趋势看,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状况会更好,公司业绩的不断走高,毫无疑问会对行情产生一种向上的拉动力。

过去,市场对这一点是有所怀疑的,认为中国股市由于存在内在的结构性矛盾,无法准确地反映经济的基本面状况,因此哪怕是宏观面向好,上市公司业绩也不错,但股市也未必一定会上涨。不过,现在看来这种怀疑并不必要,虽然股市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毕竟现在沪深股市的总市值已占到GDP总量的70%以上,流通市值也已超过了GDP总量的40%左右,同时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数量也超过了流通市值的一半以上,这就使得股市运行过程中的理性色彩不断提高,对企业效益乃至整个经济走势的反应变得很灵敏。出现在8月份的大跌,原因固然很复杂,但也与部分投资者对“动态微调”的认识不充分,导致对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期望值下降有关。现在,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公布,应该说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迎刃而解,正是这种对公司业绩的看好,使股市获得了某种内在的上涨力量。

毕竟,在企业收益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原本市盈率就不算很高的股市,无疑是存在相应的上涨空间的。现在,买方研究机构的一致预期是,今年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同比将有所增长,据此以合理市盈率推算,股市年内是有能力上行到3400点以上的。

复苏已传导至实体经济 行情背后的最大推手

其实,这种基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而出现的股市上涨行情,并不是中国所独有。一段时间来,也有很多舆论提到美国股市在构筑头部,认为其下跌不可避免,但实际状况往往是下行不久就又上涨了。在这里,最主要的驱动因素也是不少美国企业所公布的财务报告良好,并且超出预期。上周五美国股市跌幅不小,股指呈现向下破位之势,但由于一些大公司所披露的业绩良好,以至周一又出现了上涨。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由于上市公司业绩变化趋势并不是很明朗,因此市场判断股市,在相当程度上是根据政策走向来进行的,的确很少考虑具体的公司状况。但现在,虽然政策走向大家都还是很关注的,但公司状况的因素是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毕竟,经济复苏在实体经济上的表现,应该是会体现在企业业绩上的,而上市公司良好业绩的出现,则在很大程度上对市场树立信心,进而看好后市、积极投资发挥了作用,是股市上涨的重要推手。

最后提一下,鉴于对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持乐观的预期,那么从股市的角度来说,只要走势比较平稳,那么形成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