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三季报业绩大增 难阻基金抛售

2009年11月02日 07:55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涉诉、重组两大焦点事件目前仍无下文

作为目前证券市场中仅有的几家以信托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之一,安信信托三季报于10月29日终告登场。

尽管半年报业绩不佳,但靠着今年7-9月份的收益大涨,安信信托还是向投资者提交了一份业绩增长逾一成的三季度报告。但这似乎仍未让参与其中的基金及险资感到满意,第三季度上述机构纷纷大举抛售持股。而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市场各方关注的安信信托涉诉事宜及中信信托借壳方案目前仍无下文。

三季报业绩微增 基金却大举抛售

因营业费用上升和下属子公司不同程度的亏损等原因,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业绩出现下滑。公司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064万元,实现净利润1676万元,同比下降约8.33%。

然而在三个月后,安信信托却突然发力,其三季度业绩也终于“扭滑为增”。

安信信托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实现净利润3261.22万元,同比增长12.0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80.5万元,同比增长18.3%,基本每股收益为0.0739元。显然,安信信托第三季度业绩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截至9月末,安信信托总资产约5.86亿元,同比增加16.72%

尽管安信信托三季报微增,但众多基金及险资却在第三季度大举“逃亡”。记者查看其三季报股东数据发现,截止9月30日,在安信信托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工行-中海能源(398021,基金吧)策略混合基金、交行-中海优质成长(398001,基金吧)基金、建行-诺德价值(570001,基金吧)优势股票型基金及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在内的4家基金及险资已抛售了全部持股。而仍然在其中的农行-中海分红(398011,基金吧)增利混合型基金也减持了其四成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信信托半年报股东名单中,除其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外,其余九个席位竟全部被不同基金及保险产品所占据。仅仅相隔数月,安信信托的这份股东名单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信托涉讼纠纷 仍无下文

与安信信托区区数分钱的每股收益相比,众多投资者则更加关注目前正发生在其身上的涉讼及重组进展,但安信信托在其三季报中并未透露新的进展情况。

2009年6月,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已对太原市东阁服务有限公司、太原威廉企业策划设计有限公司、张玲娟诉安信信托一案,做出了《河南新陵公路贷款资金信托合同》无效的判决,但由于诉讼双方均不满意,这一信纠诉讼陡然升级。目前太原威廉等三方已向法院提起民事上诉状,要求判处该合同有效。而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也开始加入到了起诉安信信托的队伍当中。

作为被告一方的安信信托对于这一判决也是“大声喊冤”,认为其在原审中提出合同无效的主要理由系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与太原威廉公司及太原东阁公司恶意串通,损害了公司利益,并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但原审法院对上诉人提出的这一理由既未作出认定,也未予以明确,请求上诉审法院予以明确。

此外,对于原审中对唯一自然人张玲娟的判决,安信信托也提起了上诉。安信信托称,原审法院认定的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与张玲娟签订的《阳光理财协议书》到期后,已向被上诉人张玲娟支付了1000万元理财本金及利息,没有事实根据,因此请求上诉法院查明事实后进一步作出认定。

截至发稿时止,备受市场各方关注的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等公司及自然人起诉公司索赔9000万元信托资金损失一事目前仍无下文。安信信托工作人员在较早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上诉至上海市二中院的这一信托纠纷尚等待审理,对公司业绩影响尚无法判断。

中信信托借壳 公司称仍在等待

目前距安信信托2006年底启动向中信集团等公司定向发行13.62亿股,以引中信信托入主的重组方案已近三年时间,但仍处于等待之中。而这桩国内信托业最大的重组案的最终结果也将对安信信托目前制定的2009年工作目标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安信信托拟以4.30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3.62亿股.其中,中信集团以其持有的中信信托80%股权认购9.6968亿股,占安信信托发行后总股本的53.39%,中信华东以其持有的中信信托20%股权认购2.42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3.35%,安信信托现任大股东国之杰以现金认购1.5亿股。交易完成后,中信信托将成为安信信托全资拥有的公司,实现曲线上市。

这一方案已于2008年6月16日经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获得有条件通过。目前一年多时间已过。安信信托仍处于证监会签批过程中.根据安信信托去年末公告,这一方案将延期一年至2010年1月。

安信信托在其半年报中表示,如该工作在2009年能顺利完成,将可能发生经营策略、组织结构、管理制度和管理团队的重大变更,这些都将必然影响到目前制定的2009年的工作目标。

而在三季报中,安信信托表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出售事宜仍在等待中国证监会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最终批准或核准。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公司公告:

[2009-10-27]安信信托: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 东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