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家公司业绩同比翻番

2009年10月28日 05:2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已有803家A股公司披露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其中443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132家公司业绩翻番。

逾五成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803家已披露三季报的A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2022.76亿元,净利润2281.34亿元。剔除2008年9月30日以后上市的公司,在778家可比公司中,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424家,占据五成以上。其中,有132家公司业绩翻番,盈利改善的程度更为显著。

前三季度,盈利增长最为明显的公司当属万方地产。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7.82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7.58万元。在扭亏与低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之下,万方地产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20400.82%。

借力资产重组实现业绩蜕变的例子并不仅此万方地产一家。前三季度盈利增幅达到3683.22%的黑牡丹同样是依靠优质地产资产的注入打下业绩翻身仗。此前专注于纺织行业细分领域的黑牡丹,业务结构单一,盈利状况不佳。2008年三季度公司亏损了3150.87万元。今年年初,公司通过定向增发从大股东手中购入两块城建资产,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得益于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反弹,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8亿元。

在盈利增幅前十的公司中,除万方地产和黑牡丹之外,*ST海星南京化纤富龙热电ST成功等公司均通过重组或出售资产等方式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剔除此类不可持续因素导致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之后,大唐发电成为当之无愧的业绩增长之冠。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466.57%。由去年同期的亏损1393.60万元到今年的盈利10.27亿元,大唐发电在一年之内业绩实现剧变,主要还得归功于燃料成本下降和电价上涨。

25家公司受到基金增持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机构持股情况,在132家业绩翻倍的公司当中,有60家公司被基金持有,其中25家公司第三季度受到基金增持。

金陵药业是这之中受到基金增持股份最多的上市公司。资料显示,信诚四季红、海富通精选、通乾证券等10只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持有金陵药业4919.74万股,占到公司流通A股的25.31%。公司中报则显示,当时仅有6只基金持有1523.68万股。

此外,海信电器人福科技广州控股当季也受到基金的大举增持。海信电器的基金持股数已由中报时的3862.16万股大幅增加至6433.83万股,鹏华优质治理一家新进基金当期便购入公司1870万股,占其流通股份的3.79%。人福科技和广州控股的基金持股数量也分别较中报时增长了1073.49万股和1065.12万股。

132家公司业绩同比翻番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