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数据喜忧参半 28家公司成长性堪忧

2009年10月31日 00:09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 李辉

高溢价率背后的支撑是高成长性,这已经成为市场解释创业板公司定价偏高的通行答案,而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也乐得拿来说事,以证明自己物有所值。

然而随着28家公司一纸上市公告中包含的三季度财务数据曝光,却给热切期盼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恐怕有些发行人自己也难免陷入尴尬。

表面上好看

根据各家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统计,截至2009年9月30日,28家创业板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28673.19万元,较2008年前三季度的73284.65万元提高了55388.54万元,平均增幅为75.58%。平均每股收益从2008年同期的0.40元大幅提高到报告期末的0.66元,提高比例达64.36%。

乍一看,这似乎是个很不错的答卷,无愧于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故事。但是我们仔细观察每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就会发现,并非风景各家都好,有些公司的三季度财报让人难堪。

财务数据显示,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净利润3575.63万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3.73%。根据公司的解释,主要是公司2009年控股合并华谊视觉,并对合并产生的商誉全额提取了减值准备,增加减值损失915.67万元,同时收购前因华谊视觉亏损而产生部分投资收益损失,投资收益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70.11万元。

除了华谊兄弟之外,还有几家公司的三季度业绩仅实现个位数的增长。金亚科技新宁物流红日药业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3362.63万元、1521.34万元和5272.88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53%、7.24%和8.95%。

“2008年财报和今年三季度报显示,该三批创业板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较为鲜明,但成长势头有所减弱,反映了绝大部分公司已处于成长后期或成熟期。”世纪证券研究员吕丽华认为,当前市场给予这些公司的发行价已经偏高,部分公司的高发行市盈率已透支未来1~2 年甚至3 年的业绩支撑。

全年业绩承诺难题

作为给全国人民贡献了近几年来相当一批数量的好电影的华谊兄弟来说,还未正式上市就交出了一份并不漂亮的成绩单,未免令人失望。

根据光大证券的预测,公司在2009~2011 年EPS(每股收益) 分别为0.52 元,0.99 元,1.31 元,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47.9%。事实上,这也是业内的普遍预期,对这家公司都有着很高的期望,券商和发行人描述的美好故事也令人向往。

事实上,华谊兄弟之所以在2008年取得不俗的成绩,和《集结号》以及《功夫之王》这两部电影的大卖座是分不开的。

“在娱乐业,消费者的偏好是善变的。公司是否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长期把握住消费者的偏好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华谊兄弟这种公司不仅概念吸引人,其主要特征之一就是高成长性和高风险并存,这恰恰也是创业板公司的魅力所在。

从三季度财报上看,金亚科技和红日药业还要好看一些,毕竟同比都还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和其他创业板公司相比,情况也着实堪忧。

金亚科技2009 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52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21%,而利润总额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08%和16.98%。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主要原因是2008 年第三季度营业外收入金额超过2009年同期金额所致”。

“值得提醒的是,公司上市之后其长期估值将向同洲电子靠拢,而后者作为行业龙头估值并不高。”东方证券研究员张小嘎表示。

而在湘财证券研究员张良卫看来,金亚科技的经营模式确实有独创之处,作为一家中小型的服务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将极大的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但是这种故事恐怕也只能说一次,再来一次就难了”。

红日药业的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272.88万元,同比增加8.95%。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因公司销售具有季节性,因此截至三季度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增幅不大。同时强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运行正常,未出现影响公司经营的因素。

但是上海一家券商研究员则表示看不懂,即使季节性因素,下半年营业收入对全年的贡献达到65%以上,但考虑到公司过去三年的符合增长率达到65%,研究员普遍预测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则在30%左右,结合其前三个季度业绩如此,如何能指望四季度销售有突破性的局面呢?

本报记者试图采访上述公司,希望能就上述问题进行详细的解释,但是这些公司对此采取回避态度。

“高成长性是决定创业板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吕丽华根据一般性指标,从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增长的内部驱动因素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来衡量前三批28 家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指出多数公司已经处于成长后期和成熟期,而估值却远高于同期中小板公司。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辉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