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前三季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元

2009年10月31日 15:55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同比略降2% 环比“节节高”

□本报记者 顾鑫

截至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根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剔除*ST本实B,前三季度,1681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4491.5亿元,净利润7831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03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858%。

按照最新的可比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呈现环比持续增长的态势,第一季度扭亏,第二季度环比增长37.67%,第三季度环比增长4%。尽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微降2%,但第三季度同比增幅达到26%。

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4%

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在第一、二季度环比上升的基础上继续增长,这反映出随着国家各项经济刺激政策的落实,行业的景气度继续回升。根据最新的可比数据显示,第三季度A、B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895.6亿元,与第二季度的2784.1亿元相比增长4%。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已经有153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剔除今年上市的公司和缺少第二、三季度净利润数据的公司,还剩下1470家公司。1470家公司中,753家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占比51%;环比增长100%以上的有261家,占比17%;环比增长20倍以上的有19家,占比1.3%。

如果不考虑第二季度为亏损的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最大的公司是滨江集团。公司属于房地产行业,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亿元,而第二季度仅有147.5万元。业内分析认为,滨江发展2009、2010年业绩已基本锁定,未来2-3年都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公司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据截至30日的可比数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共有232家公司业绩连续环比增长。去年第四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这232家公司的业绩处于低谷,整体亏损386.6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以来,行业景气和公司业绩开始逐渐向好,这232家公司第一季度扭亏,合计净利润为286.9亿元,第二季度合计净利润环比增长62%,第三季度环比继续增长35%。

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微降

最新可比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合计为81445.4亿元,同比下降6%;净利润为7715.9亿元,同比下降2.3%。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受到第一季度业绩的拖累。但前三季度净利润的降幅小于营业收入的降幅,显示出公司成本的下降。

从前三季度净利润绝对值前十名来看,工商银行以999.1亿元位居榜首,其余公司依次是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十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4709.9亿元,占到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成。

从每股收益看,贵州茅台以4.01元排在首位,第二位是中国船舶,每股收益2.97元。其余两家每股收益超过2元的公司分别是伊泰B股潍柴动力,分别为2.89元、2.86元。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合计有42家。

尽管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略降,但是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上涨,显示出行业景气已经明显好转。截至31日,具有可比数据的公司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888.2亿元,同比增长26%。截至30日的可比数据显示,1470家公司中,有9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2%。增幅超过100%的有422家,占比29%。增幅居于前列的公司有众合机电江淮动力深振业A等。

第三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与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带动的内需增长密切相关,尤其是直接受益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行业。以水泥行业的太行水泥为例,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318万元,同比增长近7.5倍,而去年同期的业绩是973万元。

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明显的另一个因素是去年第三季度是上市公司业绩的相对低点。第三季度同比增长的912家公司中,去年第三季度亏损的有306家。以南岭民爆为例,公司去年第三季度亏损93.75万元,而今年第三季度随着宏观经济复苏,重点工程、矿山企业启动,公司销量大幅增加,实现净利润3235.3万元。

钢铁有色银行现拐点

从行业角度看,第三季度钢铁、有色等行业的业绩均出现拐点。截至30日的可比数据显示,27家钢铁公司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03亿元,而第二季度时亏损31.9亿元。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钢铁行业第三季度业绩好于第二季度,但是仍然低于预期,而且不同的公司之间业绩差距较大。

有色行业有可比数据的49家公司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37.8亿元,与第二季度的18.7亿元相比,增长了100%以上。分析人士表示,有色业绩增长与产品价格上涨有关,涨价的时间不同,造成不同子行业第三季度环比情况存在差别,铜涨价较早,因此第三季度环比情况不如铅、锌、铝。

权重最大的板块金融服务业第三季度整体业绩环比却略有下降,有可比数据的31家公司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186亿元,环比下降2.3%。不过,有10家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其中工行、中行、建行、民生等增幅20%左右。分析人士认为,受净息差扩大等因素影响,银行业绩拐点已经显现,并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银行业全年业绩增长将达到10%左右。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相关报道:

保险双雄三季度业绩对碰 投资价值差异化加剧

三季报业绩好于预期 四大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复苏

三季报数据喜忧参半 28家公司成长性堪忧

三季报今日收官 有色医药轻工业绩增幅居前

三季报泄密:四大明星私募现身最新牛股

季报透露机构风声 三类通信股最受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鑫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