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股市温柔解读通胀预期

2009年11月12日 12: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0.5%,PPI同比下降5.8%,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显示出了明显的经济复苏迹象。与此同时,10月份新增贷款仅2530亿元,远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5000亿元,则加重了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缩减以及通货膨胀的忧虑。

一方面是国民经济强劲复苏,另一方面是新增贷款差强人意,原本以为会给股市带来巨大冲击力的10月份经济数据,昨日被股市以缩量振荡的方式进行了温柔解读。从盘面观察,虽然沪深股指双双收阴,但个股却是涨多跌少,12只非ST股封上涨停板,而湘鄂情北新路桥两只新股的涨幅也一如既往地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出市场人气并未随股指调整而低落。

不必过虑“通胀预期”

针对市场目光紧盯的“通胀预期”,部分专家认为不必过虑。

“明年从整体上看,通货膨胀基本上将通过资产价格的上涨化解。”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如果目前的政策基调不变,则看好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增长率将“破十”,而通胀风险则威胁不大。

同时,金岩石指出,股市和楼市价格的上涨,特别是高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将起到分流通货膨胀的作用,由于有这样一个分流机制,市场所担心的消费品价格快速上涨,从目前看没有构成任何威胁。他还认为,房地产的政策微调随时可能发生,但鉴于房地产对于经济的驱动力,房地产的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表示,10月份CPI数据仍受到“翘尾”因素影响,但到了11月和12月,CPI肯定会“转正”。他说:“现在还不能谈到通货膨胀已经来临,只是面临‘通胀压力’。”同时他认为,尽管国内成品油价格升至历史高位,但仅对CPI有0.1%的影响,不会对通胀带来很大压力。

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陈露也认为,虽然国内居民的通胀预期在增强,但目前尚不会转化为现实的通货膨胀,由于实体产业明显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因此国内并没有大的通胀威胁。

股市环境依然向好

分析过统计数据之后,长城证券宏观分析师吴土金判断:“整个实体经济和货币都处在从2008年11月以来的上升周期里,只要这个上升周期没有结束,那么股市环境就不会太坏。”

吴土金透露,长城证券从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两个角度来测算,预计今年国内GDP增长将高达12.3%。总体来说,CPI未来三五个月一直都是在“零”区间徘徊,还未到大幅上扬阶段,2010年通胀也不如想象中高。长城证券测算,2010年通胀水平在2%左右,预计今年四季度是高增长、低通胀的情况,政策维持在较宽松的水平,股市环境依然向好。

“国内这么一个经济增长结构,使得房价和资本市场价格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我们的货币政策已经从‘过度’转为‘适度’了。”针对10月份新增贷款缩减的情况,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9月份是5000多亿元,而10月份的2500多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这表明央行指导价格的作用还是有效的,其能力远远超过通过银行准备金率或者利率方面的调整能力。李迅雷指出,信贷规模能够大幅度压缩,在资本市场上的规模也会被压缩,这种压缩导致的结果是,结构性的机会要大于普涨性的机会,建议看好有成长性的行业和上市公司,这也导致一些具有题材、概念、稀缺性的上市公司受到追捧。(记者 张禹)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

内地十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