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中国股市已成为中国经济晴雨表

2010年01月21日 14:3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21日,2009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开幕,金蝉奖以创造财富为核心标准,专业、权威、远见,见证金融史每一次重大变革。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盛况。

在盛典上,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做了致辞,他表示中国股市已成为中国经济晴雨表。

以下为水皮发言实录:

我们这里没有领导的声音,因为领导来了很难讲真话,讲了真话也未必就对,特别是对于我们的操作不见得有用,所以我们今天请的都是专家、学者和这个圈子里的实战派,希望今天下午有畅所欲言的环境,对未来的走势有一个充分的讨论,给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也好、广大的散户投资者也好,都有相对合适的参考意见。

2009年过的很快,我记得我们2009年初在举办第二次论坛的时候大家对2009年的形势看的还是不太清楚,尽管我们那时候也比较相信政府,我们要搞经济刺激,经济一定会被刺激起来,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信贷资金大增,在经济没有全面复苏的时候新增的信贷资金上哪里去就是一个大问题,其实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不管是中央企业资金,还是民营企业资金,包括居民的存款,更多的去向其实就是房地产,所以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目前狂热,多多少少也算是一个负面影响,到了今天,我们中央政府又提出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和投机要进行定向调控,我也相信我们一定有办法把房价控制住,因为只要我们中国政府想做的事情没有做不到的,关键是想不想做。

总的来说,2009年有三点启发:第一个启发,中国股市第一次名正言顺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通过温总理几次讲话就可以知道,特别4月份他的讲话,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好与不好的时候有四个标准,他举了股市、房市的例子,从政府角度,房地产市场也好、股市也好,在去年进入正向增长。第二个启发,年初华夏时报判断今年走向,第一高位2500,第二个高位3300,现在看来2009年最高的高点是3478,和我们的判断目标仅差82位,为什么讲3500点是价值中枢呢?因为这是对应25-30倍左右市盈率区间,在今后一段时间都会起作用。第三个启发,和其它资本市场和其它投资机构相比,我们的股市基本上没有泡沫,但局部泡沫还是存在的,但是和其它投资品种比,比如房子,包括大宗商品、黄金,包括原油期货,这些品种的价格都已经回到指数在6000点时候的价位,从这个角度来讲,股市现在属于低泡沫阶段,或者基本上没有泡沫阶段。

2010年机会的发现,我觉得同样有三个特点:第一,市盈率处在历史上的相对低位,泡沫不大。第二,进入加薪周期,这个过程刚开始,经济真正进入复苏阶段,这是支持股市长期走好的宏观基本面最重要的因素。第三,根据我们的观察,资本市场的行情三年是一个周期,从低点到高点,美国也是这样,今年见到了高点,可能是这一轮行情的高点。

相关专题:

2009金蝉奖盛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