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巴菲特提问

2010年05月04日 01:3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刘洪 奥马哈报道

喝着樱桃可乐,嚼着See巧克力,80岁的巴菲特和86岁的芒格显然身体不错。继5月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五个小时的与股东对话后,两个老头儿5月2日又和媒体记者来了场两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

在记者会上,巴菲特再次表现出他的童真和幽默。当芒格在记者会上掏出一袋巧克力,但因为撕不开包装而示意工作人员拿把剪刀来时,巴菲特二话没说,马上抢过巧克力袋,拿牙齿咬住然后用力一拉,包装袋顿时就打开了缺口……

边吃巧克力边回答股东和记者们的各种问题,这或许也是巴菲特和芒格特有的风格。不羁、幽默,举止间又富有童趣和智慧,也成为巴菲特和芒格给许多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5月1日因为时间太过紧促,针对我在股东大会前提出的有关中国的问题,巴菲特微笑不答。但在5月2日的记者会,经过和伯克希尔公司新闻官的交涉,我获得了追加的一个提问机会,而巴菲特和芒格也进行了颇为详细的回答。

由于巴菲特事先声明,不会回答有关投资哪个领域或哪家公司的具体问题,而美国和世界的其他经济热点问题自然有其他国外同行代劳。因此,我的问题自然就是关于中国,临时拟定的问题也很简单和宏观。

我问:“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您说中国人民20年后肯定会过上比现在更好的生活,而您也将在今年9月到访中国,我想知道的是,您怎么看目前中国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领域的强项?”

考虑到巴菲特可能以一句外交辞令“你这个问题应该询问中国政府”来打发我,我特意在最后追加了一句:“我很希望听到您从一个投资者角度是如何来看这些强项。”

巴菲特略一思考后,开始侃侃而谈。他说,要感谢现在中国政府推出的政策,“10亿多中国人正在开始显现出他们巨大的潜能。”他还讲述了1995年和比尔·盖茨一同造访中国时的一个小故事。当时他们乘船外出旅行,看到在河边拉纤的中国纤夫,“我当时对盖茨说,‘他们中的一个可能成为另一个比尔·盖茨,只是我们永远不知道是谁而已’”。

巴菲特说,他当时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叹,是基于中国当时的发展机会比较有限,但随着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的深入发展,情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在5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也感慨说,中国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经济体,他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对于我提出的问题,巴菲特的老搭档,对中国知之甚深的芒格随即补充说,中国正在努力发展市场经济,他甚至一再重复邓小平的名言说:“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除了中国以外,印度经济发展也非常迅速。但巴菲特和芒格都认为,从政策制定和高效程度看,中国发展要好于印度,因此,中国投资环境也要好于印度。

但巴菲特也在后来的问答环节中指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股市也可能会经历其他国家所经历过的“繁荣和萧条”,只是他不知道这种“繁荣和萧条”究竟何时会发生。

在记者会后,我询问巴菲特,他在今年下半年的中国之行将会到访哪几个城市。巴菲特透露说,他的中国之行由比亚迪公司邀请和负责,比亚迪方面将在随后一段时间给他寄来详细的日程安排。他说,他非常期待这次中国之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