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演讲实录

2010年11月12日 18: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演讲实录:

贺强: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股市很不巧一举破了3000点,完全意料之中,没什么新鲜。去年7月28号,没任何消息没任何变化,暴跌200多点,今天阴吞八阳相类似,昨天有朋友通电话注意风险,一看不好赶紧出货。

怎么看股市?我历来的观点要分析股市分析明白了首先看经济看政策,判断股市也好判断经济不能依靠主观感觉来说话而是依靠客观数据来说话,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三方面问题,一个怎么看待现在的经济形势讲讲我们的观点。我们主要观点,在去年很多人看到宏观调控政策全面放松了,刺激经济,所以非常乐观,认为我们经济触底反弹了,但是很多专家知道今年又非常悲观认为今年经济前高后低。我们什么观点?从整体经济角度来讲,2009年是不可能触底反弹的,而2010年肯定是触底反弹的,我们观点跟主流观点不一样,供大家参考。为什么这么判断?实际上经济触底反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包含着双层含义,一个层面的含义是短期经济指标触底反弹,这个我们在去年做到了,大家看这个图漂亮的V形反转,07年二季度12.9,连续七个季度下跌,去年一季度跌到6.1,后来修改为6.2,为全年保8带来困难,随后几个季度一鼓作气又拉回到12.9,一直冲高到今年一季度,短期指标触底反弹了。我们这个短期指标的触底反弹4万亿9.6万亿,扩大投资刺激经济的结果,不是我们去年全中国的企业普遍效益大幅增长的结果。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今年的经济所谓的前高后低,前高后低是指短期指标而言的,我们怎么看前高后低?我们认为,第一,完全正常,没什么可奇怪的,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去年这么多钱投出去了才搞了一个短期指标的触底反弹,今年砸不出这么多钱了,贷款规模不如去年了,投资力度不如去年了,能不前高后低吗?去年的反弹是投资驱动的。

第二,经济指标的前高后低是有好处的,厉以宁教授在全国政协公开讲这个观点,我很赞同这个观点,为什么有好处?因为它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不可想象一季度已经12.9再继续拉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GDP超过12严重过热,适度回调是有好处的,可以防止全年经济过热。大家更需要注意的是判断经济触底反弹主要不是看短期指标如何,跟炒股票一样,短期指标来回变动,更重要的要看年度GDP为代表的中国总体经济是否触底反弹,这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数据已经出来了,从去年上半年已经得出这个判断。锌试剂的经济周期经历了六七年的持续高增长,走完了扩张期,08年开始运行收缩期,一下子下滑了3.4个百分点,去年我们总体经济触底反弹没有?并没有,数据告诉我们,在继续下滑。08年、09年经济都在运行着收缩期,连续下滑,并没有触底反弹,这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但是我们分析,今年的总体经济几乎成为定局,可以肯定地说要触底反弹,总体经济的触底反弹才真正有意义。为什么肯定地说?从两方面看,去年我们国家统计局一开始报的是8.7,后来修改为9.1,都低于08年,08年是9.6。按照去年8.7统计局是怎么算出的帐?三匹马共同拉动GDP,投资在中国是驾原始马,因为中国人投资推动型的经济,投资扩大GDP就启动了,去年投资这一项在全国GDP贡献了投资一项贡献了8个百分点,这个数字充分体现了我们去年GDP的短期指标的触底反弹,完全是靠投资砸出来的。消费贡献了4.6个百分点,这两匹马拉动的GDP是12.6,按道理去年总体经济7.1触底反弹,为什么没有触底反弹在继续下滑?关键就是出口这匹马托了后腿负3.9,12.6-3.9=8.7,今年投资力度不如去年了,今年的GDP保守点6个点可不可以?消费保守点,消费维持去年的水平4.6个百分点,出口也保守一点,出口假设今年还会有拉车处于罢工状态零增长类似98年零增长,这么简单一算,我们今年年度GDP轻而易举10.6,再保守一点投资再去掉一个点轻而易举9.6,大大高于去年的9.1,总体经济今年触底反弹已成定局。

我们前三季度GDP平均10.6,最后一个季度哪怕滑坡到9%,全年都可以平均出一个10%,轻而易举触底反弹。我们现在担心的是今年总体经济别反弹得太猛了,反弹太猛了经济就要过热,有没有这种可能?很多专家担心经济很糟糕,我们现在今年恰恰相反,今年出口不可能零增长,前六个月其中三个月40%几的高增长,虽然去年负增长基数小,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今年肯定年度出口增长率正的不是负的也不是零。如果出口的贡献率我们考虑进去,不用多考虑,出口贡献两个点的话,投资六个点,消费4.6个百分点,出口两个点,12.6,经济严重过热。而经济严重过热明年政策彻底收紧,明年经济就会大幅下滑,如果这种现象出现,明年中国的整体经济将会二次探底。今年很多专家说经济二次探底,我告诉大家,不可能,因为今年的经济如果探底那就是一次探底继续探底,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什么叫二次探底?上一年经济触底反弹第二年又掉下来这才叫二次探底,而我们上一年经济在继续下滑,所以探底就继续探底,说明这次经济的长周期它的衰退阶段还没有运行结束。今年根本不存在二次探底,但是我们认为明年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也不大,今年总体经济我们认为很可能出现的是适度的增长,不会过热。因为我们年底之前的政策已经开始逐渐收紧了,政策的收紧不仅仅是调物价,也在调经济。今年我们总体经济最大的可能性是适度反弹,如果这种局面出现的话,那么就会为明年后年连续的反弹创造了一个基础。如果未来连续几年持续增长持续反弹,那么我们认为这种局面非常乐观。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就说明我们今年总体经济触底反弹意义重大,为什么?因为今年总体经济的触底反弹说明了我们新世纪以来这轮周期的收缩期的结束,进而说明整个新世纪这轮周期的结束,下面意味着什么?新一轮经济周期可能逐渐到来。而且新的周期到来可能是处在经济连续扩张阶段。上一轮涨了七八年的经济在这种大背景下股市翻了六倍,今后如果连续经济扩张几年,股市的这种猛烈上涨的机会有没有?完全存在。只不过不是现在,但是完全可能。所以我们对中长期中国的股市是看好的,长期来看中国股市是大有希望的。去年股市全部的运行点位到现在我们预测还是比较准确的,我们有我们的分析方法。

下面谈谈物价,谈物价谈通胀我的观点是,首先要了解要懂得通胀的历史,88年到现在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一共经历了四次物价明显上涨。88年抢购风潮引发一轮严重的通胀,年度通胀率高达18.8%,这轮通胀性质是需求拉动的通胀,比较好压,政策一收紧压一压,93年、94年又导致一轮更严重的通胀,不那么好压,当时动用了汇率,汇率跟通胀率是存在密切关系的,我们当时动了汇率,也导致这轮通胀非常难压,当时汇率并轨,越压越胀,到了94年通胀率高达24.1%,这么高的通胀中低收入家庭吃饭都困难,老百姓管它叫钱毛了,这才是真正的一场人民币大幅贬值,汇率这点儿升值贬值对老百姓影响不大,通胀率对老百姓影响至关重要。经过这轮三年96年以后,我们年度的物价水平走势基本平稳,没有再爆发像上两次那样严重的通货膨胀,从数据图上可以看出来。到了新的世纪我们又出现了两拨明显的物价上涨,这个物价上涨一个是04年上半年物价逐月攀升到七八两月并列5.3,到下半年坐了一个过山车压下来了。另外96年底12月开始一直到07年、08年2月,07年前后又经历了一拨更大的物价上涨。这两拨物价上涨有共同的特点,都是月度物价逐月攀升。第二个特点,上涨的动力不是需求拉动也不是成本推动而是食品推动的,率先表现为猪肉、鸡蛋暴涨。第三个共同特点,这两拨物价上涨不是真正意义的通货膨胀,真正意义的通货膨胀是全社会物价普遍上涨,而这两拨物价上涨是物价的结构性上涨。这两拨物价上涨的不同,导致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不同,04年物价上涨的原因内因,为什么下半年坐过山车就下去了,关键在于我们当时1号文件三农政策全面取消农业税,调动了农民积极性,下来了秋粮连续大丰收,在中国粮食生产是刚性的,粮食一丰收卖粮难谷贱伤农,食品价格走低物价走低,同样的原因05年、06年大部分月份物价都在2%以下,因为连续发了1号文件,连续大丰收导致物价持续平稳。07年前后那拨物价上涨原因不同,外因从物价一开始带头上涨的信号就看出来了,06年12月一下子猛涨了2.8,一拨商品带动的,大豆油疯狂上涨,而大豆油为什么上涨?企业都用转基因大豆生产豆油,在这个阶段国际粮食市场价格飙升,包括转基因大豆价格飙升,所以企业只好产生品加价,推动了这拨物价的上涨。我们叫输入性的因素导致的,什么叫输入性因素?就是外因。

今年下半年这拨的物价上涨原因比较复杂,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它是由内因和外因双重因素共同引发的。内因外因为什么共同引发了物价上涨?跟股市一样。首先要分析宏观的背景,因为在美国危机冲击之后我们现在全世界经济都在复苏过程之中,只不过中国复苏的快美国复苏的慢,现在推出的政策都是损害中国利益的,让你走慢点儿,让我走快点儿。全世界也是有周期的,我们研究的规律经济周期一进入复苏期扩张期生产资料价格必然暴涨,哪个项目不需要钢材水泥,全世界都是一回事,为什么现在股市煤炭十一前后,有色金属一直不涨突然暴涨,说明世界经济在复苏,最近大豆油在涨,原因说明国际不是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传导到消费资料,这是一个最大的背景。第二个原因,美国量化宽送政策,有人说美国一共印钞票印绿纸四倍,全世界流动性过剩,价格必然上涨,而且它是量化宽送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美元越贬值,美元标价的商品价格越下降。78年我国GDP总量是3645.2亿元,09年33.5万亿,增长了92倍,而M2 78年是859亿,09年60亿,增长了705倍。2000年GDP9.9万亿,广义货币供应量13.8万亿,二者相比1.39倍,多出3.9万亿。09年GDP总量33.5万亿,广义货币量60.6万亿,二者之比1.8倍。而且到了今年9月,我们广义货币供应量达到69万多亿,跟2000年的13万亿增发的货币5.9倍,跟现在的GDP相比前三季度26万亿相比,我们现在处于多发货币42亿。货币这样的发行幸亏我们现在有银行这个大坝,去了很多的水,因为现在我们广大的居民一直存在一个被动储蓄的现象,有钱就存银行,银行巨额存差23万亿。这些情况说明什么?现在货币确实太充裕,而这些货币有逐利性的,可是投资场所提供的空间太少,近几年房地产调控了巨量的资金,现在房地产调控了,资金流出来。如果没有股市现在风险是相当大的,幸亏现在股市又吸纳了巨额资金,但是股市跟房地产不同暴涨很快暴跌也很快,暴跌之后这些资金怎么走,物价怎么变动?很值得研究。这轮物价上涨说白了是国际国内最多原因是粮食价格上升推动食品价格上升推动的水平。明年二月春节期间,明年三四月份青黄不接的阶段,物价会怎么走?物价会怎么走政策就会怎么走。供大家参考。

谢谢。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