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投资论坛董事温元凯演讲实录

2010年11月12日 18: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以下为亚洲投资论坛董事温元凯演讲实录:

温元凯: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从华尔街看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资本市场。我在华尔街工作过三年,写过一本《闯荡华尔街》,同时我任教担任过化学系主任的中国科技大学有70个学生在华尔街投资银行各个证券机构工作,我和他们也有众多的来往。在华尔街三年曾经和几百位在华尔街工作的投资银行家、企业家、管理专家做过交流,现在每年差不多要到华尔街逛一逛,最近一次是在国庆节,我想我还是有点发言权的。

首先看一下华尔街人怎么样看待中国的资本市场和中国的经济。我要讲两个比较调侃一点比较生动但是也比较刻薄的比喻,华尔街怎么看中国经济?我打了两个不完全恰当的比方,可能尖刻一点,很多人听了不舒服,但是我告诉你,这是事实。华尔街人认为中国是一个雄心勃勃抓住了机遇赚到了一大把钱的农民企业家,当然这好听一点,难听一点就是个土老冒赚到了一大笔钱。第二个比方,中国经济包括中国的证券市场,他们认为是一个虚胖的经济肥羊,他们随时准备来挤一把奶剪一把毛。我个人的观点非常伤心也非常痛心地看到,我们的两万六千亿外汇储备实际上正在被绑架在美国金融危机的战车上,下面的问题是我们能够怎么样从这个战车上跳下来,这是国家层面我们在座的各位都应该好好研究的课题。

从华尔街看中国股市中国经济,我认为我有一个非常尖刻的观点,国际金融大鳄是如何算计我们中国的。大家都知道货币战争,郎咸平的《金融超限战》超限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名军事大校写的一本著作,一般人不太重视,但是在美国的特工发现美国五角大楼的将军们都在研究这本书,当然这个情报搜集回来之后我们非常重视,每个政协委员发了一本,看了之后发现很深刻。什么叫超限战?人类的战争已经从几百年前的冷兵器时代发展到近几百年的热兵器时代,将来逐渐发展到超越常规界限的战争那就是我们今天面临的货币战争、金融战争、贸易战争、网络战争、太空战争甚至黑客战争。对于这些战争我们中国人准备好了吗?能打赢吗?有人才吗?这几个问题是非常深刻,目前这场货币战争中我们已经遭到了巨大的损失,有人说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损失了五千亿美元,被缩水了五千亿美元。大家想想五千亿美元少算算三万个亿能使中国多少农民脱贫,我们就在这场货币战争中像阳光中的雪人一样被照着融化。国际上过去有欧洲的罗斯才尔的家族,今天有华尔街的摩根财团,有索罗斯之流,他们专门利用各种天灾人祸甚至是不惜扩大天灾人祸甚至可以发动一场战争来剪世界各国的羊毛,剪世界各国财富的羊毛。不仅算计中国,也算计俄罗斯。我有一个尖刻的话,我们今天从上到下要少一点过分良好的自我感觉,要多看到一点我们还存在的问题核危机,要多谈一些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的差距,要多一些对未来发展的忧虑和紧迫感,我们才能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我们就会进步发展的更好。

改革深化两块短板,两道难关,一个是政治体制改革,一个是教育体制改革。产能积压、人才匮缺,钱学森老人临终病榻前向温家宝总理的提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老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早在2005年钱学森就向温总理进言,中国没有完成发展起来,主要原因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创造发明人才模式办学,没有自己独特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早在几年前数学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哈佛大学华裔教授任成桐同教授痛陈中国高等教育七大弊端,认为中国现行教育制度培养不出解除人才。下面问一个非常尖刻的问题,为什么华尔街那么牛?为什么美国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大家注意美国人口只占全世界5%,但是消耗了世界25%的资源,美国人掌控了全世界60%的金融和货币,那就是美元和华尔街。但是我们现在更要强调的是美国人用了全世界70%的高端人才,我们要好好地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和讲述过去都是非常肤浅,都是瞎子摸象,诺贝尔奖是怎样炼成的?我总结了1901年到2010年世界上564个诺贝尔获奖者对他们做了统计分析,物理奖美国人科学家占58%,化学奖占一半,生物医学奖占了63%,进一步分析二战成了世界上最多诺贝尔奖的分水岭,二战前德国才是世界上诺贝尔奖最多的人。1901年到1945年世界上诺贝尔奖最多的获奖者是德国人占了41%,二战之后美国人占了68%,化学奖德国以前化学很发达45年以前得过化学奖占了63%,但是二战以后美国人占了64%,生物奖更加权重了,1901年到1945年德国人占了39%,美国人占了77%,70%的高端人才是从这些数字平均出来的。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一百项科学发明,我们讲超越讲转型,没有发明哪儿来超越?我们看看1900年到1928年世界上最伟大的一百项发明中国一项也没有,世界上爆发了量子物理学为中心的科学革命,中国人在干吗?在闹革命,在打内战,在自相残杀,58年到81年中国出了三项就是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外壳医生陈忠伟创造了断生再植,袁隆平创造了杂交水稻,人工合成胰岛素,从1965年到现在我们一项也没有在全世界排得很好的大科学发明。我们的创新哪里来?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了20世纪有史以来最伟大发明家中国居然只有一个,还是一千年前的一名太监蔡伦发明的造纸。近两百年近一百年近六十年近三十年一个也没有。如果一个也没有伟大的发明家,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谈什么创新?

世界最强五百大学排行榜,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定量化模型排行出来的大学排行榜,前20名17个美国大学、两个英国大学剑桥牛津,亚洲只有日本的东京大学名列其中。中国的大学在哪里?2010年、2009年中国所有的大学都排在200名以后。当然中国这几年进步也很快,从2003年的八所增加到15所,2010年好了一点从15所增加到22所,北大、清华排进前200名,清华181名,北大199名。什么时候中国的大学能够进前一百名,这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希望把中国的孩子,送进全世界前20名顶尖大学去留学培训交流,去挖人才,而且要挖的是顶尖人才。两万六千亿的中国外汇储备向何出去?我们应该尽快把这两万六千亿的外汇储备变成中国资本市场,变成中国创新,变成未来中国发展的投资和实际的推动力,而不去为美国人做嫁衣裳。

我们讲华尔街看起来中国是一群暴富的农民企业家,但是中国这几年也出来一大批有国际影响力非常杰出的伟大企业家,比方说像马云、王传福、市政溶、李彦宏、马化腾、柳传志、王石这些人,你们能称他们是农民企业家吗?他们走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商学院像马云自己经常讲长相也不怎么样,个子也矮矮的,但是他在哈佛商学院在斯坦福都受到明星般的追捧,他引领了电子商务。苹果电脑、沃尔玛可口可乐、宝洁、丰田汽车这样世界行业里面有龙头地位的中国企业这是资本市场非常需要的,我最近写了一本新书《中国漂亮50》,在华尔街曾经让一代美国中产阶级完成一生财富梦想的,买了这50只股票是通用电器、微软、英特尔等等,在十年内财富一百倍增长。我从中国1900多个股票当中首次制订了一个定量模型,七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每年现金分红,第二个标准每年送配,第三个标准分红送配几年,第四个标准每股盈利,第五个标准机构基金持有数等等综合排出来,我认为这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引导,你作为上市公司就要对股民分红。将来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要把它开除掉,这样的话我们的资本市场就能健康。

非常希望两万六千亿外汇储备应该在一两年内下降到六万亿以内,拿出一万六千亿投资优质的资源资产,投资国际上优质的上市公司或在将来并购有希望成为优质上市公司的资源,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和人才,投资教育,培养高端人才。大家不要忘记,我们很多金融机构到华尔街去招聘,但是华尔街最高端的华人大陆背景的高端人才没有回来。我有一个学生叫杨光是世界最大的投资基金开普敦亚洲负责任,这个基金管理450亿,他的团队管理300亿,这样的人才中国哪个机构能把他吸引回来?科技大学有一个学生少年班毕业的林业秀,在华尔街掌管三四十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这样的人才目前有可能回国服务吗?包括这次带巴菲特来的神秘的牵线人李路,这样的人才如果到下一阶段我们能把他吸引回来,我们的资本市场就会完全不一样,更加不用说你们要注意到新能源里面有一个顶尖人才已经当了美国的能源部部长,那就是诺贝尔物理将的华人获奖者朱棣文教授,他做的是新能源受控热核反应。我认为20年内商业化,将来石油也好煤也好都不再会作为燃料,将来的受控反应的燃料来自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海水里面的重氢,这是我们投资新兴战略产业的要害。

谢谢大家。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