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演讲实录

2010年11月12日 18: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以下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演讲实录:

李迅雷:各位来宾,我讲的内容并不多,提一个建议,问题在于今天市场下跌,现在货币供应量过大我们应该有一个疏通的渠道,但是投资者肯定在想我们市场跌成这个样子还要让钱往外流显然不太恰当,中国很多事情不能太短视,我们经常为了自己一些短期利益提出一些相应的建议,比如说两个油桶引发的血案,意思中石油、中石化把股市给拖累了,因为它们的上涨导致恐慌。非常凑巧的是我在两年以前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叫“中石油引发的血案”,在2007年中石油出现大幅度下跌,发行价16.7元,引发了上市之后冲到四五十块钱最后下跌,整个市场从6000点拖下来,中石油早就应该在A股上市,我记得在2000年的时候中石油准备在A股上市,但是遭到中国众多投资者的强烈反对,这么大一个盘子把我们的市场给搞坏掉,所以2000年中石油转到香港上市,在香港的发行价是6.2元港币,如果当初我们作为广大的散户投资者如果从大局出发,如果能够支持它在A股上市说不定买了大黑马。很多东西我们不能只看眼前,市场明天怎样后天又会怎样,当时下跌的时候大家充满着对经济的悲观对政策的指责,当市场上涨的时候我们又在憧憬未来憧憬5000点、8000点乃至10000点,问题归问题,市场归市场,应该两方面来看,市场是波动的。我们现在处在新兴市场,我的建议是现在人民币发太多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又很大,怎么来抑制通货膨胀,怎么来抑制流动性,鼓励民间资本到海外投资。去年到今年四月份政府颁布关于鼓励民营企业投资的新36条,从我这边来看占了国内投资的大头,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已经超过国有企业的投资比重,我们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5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要有一个全球化的投资视野。

为什么走出去?我们M2太大,这一点前面专家也提到过,目前我国M2的水平已经是接近于70万亿,到今年年底估计应该在71万亿左右,确实已经达到GDP的两倍。我们一直在指责美国滥发货币,美国开动印钞机,到底货币谁发的多,美国在过去40年当中M2在GDP的比重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还是60%左右,中国接近200%。我们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跟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相比确实差异很大,我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确实是负债率太高。

日本在日元大幅度升值期间,它的M2占GDP的比重不过是不到100%,上升幅度也是比较缓慢,到现在为止在150%左右,作为新兴市场作为城市化率水平不到50%的M2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200%,接下来还要保持高速增长怎么办?中国未来面临的问题我觉得还是非常严峻,这么大量的货币滞留在国内。我们再看一下日本,日元大幅升值通货膨胀非常低,通货膨胀率在2%、3%左右,M2的增幅也不高,它的M2增幅大概在8%左右,我们过去是18%,人家是怎么解决的?人家通过大量的海外投资,当然它的海外投资有成功的地方也有失败的地方,失败的地方大量投了美国国债,成功的地方还是投了不少美国的房地产、美国的股票。到目前为止,日本通过海外投资获得的收益率非常可观,08年1500多亿美元,09年1300多亿美元,使得即便国内经济不行,但是海外投资这一块对于它的GMP增长起到正面的贡献。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现在主要是在贸易下是不是能够转到资本下,有限度的允许境内个人、境内民营企业在资本向下一定限度的自由兑换然后投资海外,这方面过去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之下大家投资海外的动力不足,但是如果这个口子要打开,万一以后大家投资意愿明显上升了。在2000年我们H股指数1300点,如果这个时候允许国内投资者投资H股的话,它现在的收益是十倍,14000多点,整整收益率是十倍。现在不允许国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股票,你在国内十年的收益率大概只有50%不到,差距如此之大,一方面由于大量资金滞留在国内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导致国内投资盛行,现在炒生姜炒苹果炒棉花,如果这个市场还是封闭的话,还是缺乏投资渠道,现在确实是到了要考虑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时候。

对于A股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在过去十年当中A股市场整体涨幅比较小,目前A股虽然市场波动比较大,但是整体大体股票的估值水平处于比较低的格局,房地产未来十年还是会继续看好,但是它要大幅度上涨的空间不大,其它大宗商品虽然在通胀预期之下大家比较看好,从历史上来看大宗商品跑不赢GDP的增长,甚至跑不赢CPI。黄金的价格可能由于各个国家竞相发行货币,黄金价格可能还是会大幅走高。但是未来大家普遍讲人民币升值问题,有没有可能出现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日本案例日元大幅升值,这两个国家有很大差异。我们可以看到韩国在M2大幅增长过程当中韩元不断贬值,当M2超过200%成为世界上M2占GDP最高的国家,这个时候我们的人民币如果说先升值后贬值,对于海外投资对于现在能够开放能够对民间开放海外投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