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代尔:当前危机的实质是由于美元的不稳定

2010年05月08日 14: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蒙代尔:当前危机的实质是由于美元的不稳定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董事会》杂志发起和举办的2010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金圆桌奖”颁奖盛典,于2010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现场直播。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于其间表示,当前危机的实质就是由于美元的不稳定所导致的。

以下为罗伯特-蒙代尔的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是我的荣幸,我看到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这个论坛的题目是“走向新均衡时代的先锋—结构调整中的中国上市公司新使命”,那么我在这里也是会切入这个主题谈谈大家都会关注的这个主题。

当我们谈到新均衡时代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一点,我们为什么要改变或者说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改变,我们看到一个旧的均衡时代也不错,但是我们现在需要改变,我们要确保我们所做的改变和变革能够使我们渐入佳境,而不是使这个状况更加糟糕了。我们也看到在现有的均衡的情况下有很多的事情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关注,比如说监管就是一个方面,它也是很多方面的危机的本质。在这里我想专注于一个角度,谈谈经济和货币。

在这里我讲得不会特别细致的来讨论了,从现在看来在过往40年当中我们所处是一个浮动的汇率时代。我们也注意到在这四十年之前或者把眼光放的更长远一点,在几千年历史长河当中这个汇率是固定的。在1971年之前或者是更长远,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我们都是采用固定的汇率,在全世界来说各个国家主要也是采取金本类或者是银本类或者是金属定价方式为主。那么进入到20世纪之后我就看到不再是以金属铸币的方式来进行国家货币的铸造,而是纸币大行其道,也是占据了主导的地位。在1934年之后美国将美元与黄金挂钩形成了35每盎司的固定之后,这个情况一直维持到1971年。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看到美元从这之后就变化了世界上最重要的货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美元是当时整个世界上所有货币当中唯一与黄金未挂钩的货币,而且也是在全世界通用的。而且我们看到说所有世界国家的各个国家的货币是与美元,盯住美元,而美元又是盯住黄金。虽然是这样的情况,我们看到黄金并没有因此决定美国整个国家的货币体系,随后30多年间美国通过了几轮通货膨胀价格水平不断上涨,黄金的水平是持平的,后来也是取消了这样的挂钩。随后在美元与黄金之间挂钩取消之后各个国家也是取消了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我们就进入了浮动汇率的阶段。

在进入到这个浮动的汇率之后我们总览一下整个国际的货币体系,在全世界有190种左右的货币,如果所有的货币都各自为政,都采取浮动的汇率,那完全是一个混乱的场景了。但是在这样的一个浮动汇率的体制之下,我们应该去寻求一个基准的货币来保证国际货币体系当中的一个连贯性之一致性。比如说美元就应该占据主导定位,从基准货币来改变浮动汇率过于混乱的场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甚至到90年代,很多人有一种论调,美元的走势美元就代表了世界经济的情况,代表了最主要的货币,我们知道1999年的时候欧元的横空出世,改变了这一现状成为了全球第二大货币。

在欧元出世之后我们知道现在像希腊财经危机的问题咱们暂且不谈,欧元本身还是比较成功的一个举动,在它问世之后也是很可靠的货币,也形成了跟美元区相比最大的欧元区。我们看到在美元区GDP占到全世界经济总量差不多40%左右,欧元区经济总量GDP占到30%左右,两者相加差不多有70%的经济总量,占到全世界的经济总量一半了。由此一来,如果我们把美元、欧元甚至我们人民币三者之间做一个牢固的关联,有一个稳固的关系,这样一来我们在国际货币体系形成一个很有利的基准,达成这么一个一致性。

所以我这里想说的是在我们改革这个世界国际的货币体系使命之下这是很肯定的一点,我们要关注这一点,从而去解决美元的不稳定性。我来简单谈一下为什么说这么重要,这是一个重点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这个体制本身,从美元本身,再来看一看中国在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我接下来要讲的这一个论调大家可能并不会在美国的媒体上论调当中经常听到,实际上当前危机的实质就是由于美元的不稳定。

在讲到当前危机有四个方面,其中一个是背景我不会去细讲,我刚才讲最后一个部分我会着重地讲一讲。其中一个部分我们看到在07年次贷危机爆发直接引发了我们刚刚过去的金融危机,而为了解救金融危机,全世界上各个大国的央行在2008年一共掏出3千亿美元用来疏困。在13个月之后我们看到美国几大金融机构哄然倒塌,比如像雷曼兄弟美林银行、房地美和房利美,他们都是紧紧围绕次贷危机所产生的所造成的一个后果,我们看到这几家银行不同的结局,还有两房,房地美和房利美,随后成为国有化的机构,雷曼兄弟却是无情的倒下了。

我们看到雷曼兄弟的哄然倒下应该说这个危机我想谈的第二个部分,这其中一个很深层次的原因,美国很多媒体有很多论调不会谈到,由于美元空前升值,我们看到在2008年欧元对美元是1.64,仅仅4个月之后就已经降到1.23兑换1美元,仅仅4个月的时间美元季度升值是史上最大一次升值幅度。而随后我们看到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个空前的通货紧缩,6月份他是达到了5.5,09年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2%,这个紧缩程度也是空前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其他的经济现象,比如说黄金价格的暴跌一直油价暴跌从194美元/每桶到45美元/每桶。所有这些现象我们都看到是如何造成危机和如何造成的箫条。比如说房价越陷越深,和房地美和房利美本身架构受困于次贷危机而不得不被美国收归国有。

那么所有这些和我们中国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我们看到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完完全全有很严重的关系,我们看到美元和人民币,人民币是盯住美元的,同时人民币和欧元之间的比价汇率也是来盯住美元的,这个关系太大了。如果大家要预测房价的走势和股市的走势首先要看因素是美元和欧元之间的关联,比如08年夏天我们看到人民币的情况,以及当时的出口大幅度下滑。在往年可能都会有20%的增长,在这一年是看到20%的下降,这是30年最大的一次下滑了。

但实际上并不是中国身受其害的,跟中国一样其他很多国家也是遭受了同样的问题,究其根源都是由于他们盯住了美元的货币政策,哈萨克斯坦,还有格鲁吉亚在当时同期也是由于盯住美元,美元在同期增值增收同样的问题,再来看迪拜问题也是同样的,中东很多国家常年以来都是以自己的货币盯住美元,在美元升值情况他们就遭受到如此之大的经济损失。那么我们看到这个是全世界范围内大幅度的汇率变化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受到什么影响呢?大家没有办法预计汇率怎么样,很多经济学家也无法预测好这个汇率的走势。

对于全球范围来讲,这应该是很大的范围的恐慌,这是我们在世界范围存在太多的货币区了。那么大家在座的还有多少人记得十年前或者说12年前让人震惊的亚洲危机是由于主要货币波动造成的。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元和日元的比率关系,美国不断的向日本施加,希望他们升值之后美元也升值了,只是升值到原来的1/3还要少,这样的升值给日本带来什么样的经济后果,长期的经济停滞以及通货紧缩,我这里想强调的是在这之后随后看到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产生。

那么在当时我们刚才说到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左右,日元兑美元只有80到1美元,很多与美元挂钩和盯住美元的国家随即升值对日元的比价,随后导致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产生。在同一时候我们把目光转向中国,97、98年前后中国坚守了人民币汇率的坚挺,国际上很多是造成了压力,我们是坚持了这个汇率,保证不做任何的变动。这样一来,也成为了整个亚洲经济复苏的一个基准、一个依靠。随后到2005年之后人民币才逐渐的走向了升值的道路,差不多在3年之间的时间达到20%的升值,随后就进入2008年的夏季时候,这个时候回顾到美元出现一个大幅升值,在这个时候中国政府,中国高层领导人也是非常明智做出一个决定,停止人民币的升值。如果当时中国政府还是跟着美元升值之峰继续做人民币升值的话,后果是不堪想象,对于出口所造成的影响,包括随后危机来袭的时候我们应对危机,走出危机实现复苏这个道路是很困难的,幸好我们当时没有这么做。

目前这个情况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回顾到09年三月份,当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做出决定停止美元升值,这个决定才可以包括整个世界经济的回暖和复苏,也正是由于当时中国经济恢复情况非常好,所以才做出这样的举动。大家还记不记忆09年之前很多人预测中国当年GDP增长6%,最后结果出来我们经济增速达到了8.8%。而其中有两个原因,其中一个方面就是中国所采取的财政政策,这个方面因素作用并不是很大,大家都了解财政是什么样的状况,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另一方面有很大的变化,美元的走弱不再是一个这么坚挺,这么强硬升值的趋势,这样一来对中国的出口大环境有很大的改善和改变的。当时中国出口的增长相当于他当时出口下滑的速度,当时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就在过去的四个月当中,我们看到美元是又一次走上了升值的曲线,我们预计的结果是中国出口市场又可能出现另一轮疲软。

所以这里一个最终的观点作为中国来讲,中国应该和美国包括和欧元区紧密合作,来实现美元、欧元、人民币稳定的关联。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大国,如果按国家来论,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和美国和欧元区这个应该紧密实现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这个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不倡导这个冲突,三方应该紧密合作终止这种大幅度的变动汇率的不稳定。我们今天的论坛谈到了结构调整中国上市公司新使命,大家如果不在一个稳定的汇率去运行,没有可靠稳定的去经营你的公司,那么是很堪忧的,这是我的一个观点。谢谢。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