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人只荐不保 54家业绩变脸公司背后投行

2010年08月30日 07:28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研究员 任家河/文

截至8月25日,325只次新股中共24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其中5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为负。

平安证券保荐的南国置业(002305)(002305.SZ)净利润同比下降91.16%,“勇拔头筹”;西部证券保荐的宝德股份(300023)(300023.SZ)净利润同比减少82.07%,“屈居第二”;招商证券(600999)保荐的华平股份(300074)(300074.SZ)和浩宁达(002356)(002356.SZ)分列业绩变脸的第三、四位。

正是这些被赋予高增长神话的上市公司,如今将巴掌打在了自己的脸上。

同时被掌掴的还有他们的保荐人,当初保荐人对新股发行信誓旦旦,一再看好其成长性,如今大变脸,上市公司高增长不再,保荐人却集体哑声。

两成以上次新股业绩集体变脸

已公布半年报的245家公司中,5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率为负,负增长公司数量比例高达22%。

如开篇所述,负增长排名居前五的分别是南国置业、宝德股份、华平股份、浩宁达和南都电源(300068)。

其中,宝德股份、华平股份和南都电源作为创业板企业,在上市第一个半年度就丢掉了其高成长性的特征,净利润下滑高达70%以上,不禁令资本市场哗然,令投资者对创业板高成长性定位存疑,而其股价也应声下跌,众多参与上市申购的机构和股民被套。

虽然54家上市公司现在净利润大幅下滑,但上市前却都风光无限,正是凭借骄人的历史战绩,他们才得以登陆A股市场。

宝德股份上市前,2006—2008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86%;华平股份上市前,2007—2009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5%;南都电源,2007—2009年复合增长率为85%。所有的历史数据都给投资者造成了一种假象,让投资者天真的以为这家公司将持续高速增长。

事实上,像中报变脸的54家企业一样,一旦风险转化为现实,上市公司高增长无法持续,二级市场将对这类变脸企业重新估值。

南国置业在上市首日冲顶25元/股之后就一直下行,截止到目前跌幅近一半;宝德股份也在上市首日冲高56元/股之后大幅下滑;最为离谱的是今年4月份刚刚上市的南都电源,刚上市业绩就迅速下滑,半个月之内就跌破了发行价。

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大多在中报中详细解释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或因房地产调控,或因海外市场持续不景气,或因上一年的大客户订单损失,诸多理由,林林总总。

即使各家公司都能对投资者做出合理的令人信服的解释,但净利润高增长带来的上市公司高估值,恐怕已经沦为泡沫,一触即破。他们也许会是第一批倒在资本市场的小公司。

北京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就此表示,目前投资者对次新股仍然过度追捧,往往根据过去几年的高成长而赋予他们高估值,忽视了创业板、中小板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和他们所面临的经营风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家河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