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83亿证券捐款兑现难 福建省民政厅盼落实

2009年10月28日 13:49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年半前,10亿转会费引进“打工皇帝”唐骏,让新华都老板陈发树第一次亮相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紧接着,紫金矿业回归A股、新华都登陆A股让陈发树的身价跃上百亿。今年10月20日,这位福建富豪突然在北京宣布,将捐赠总价83亿元有价证券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之前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原拟捐款35亿元成立慈善基金,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陈发树捐献的83亿元如果成行,将令其成为今年的慈善王。

本报记者 张云山

陈发树身为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0月20日宣布捐赠总价83亿元有价证券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

“我只知道捐献总额约为他个人财富的45%,即83亿元。捐出去最大的一块其实是新华都集团(持有紫金矿业的股权)。”身为新华都总裁唐骏表示,陈发树实际捐赠的股份包括他个人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以及新华都集团(并非股份公司)持有的部分紫金矿业股份。陈发树在新华都集团拥有90%的股份,新华都集团又持有紫金矿业17.29亿的股份。按照紫金矿业昨天9.29元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160.6亿元。

这次天价捐赠的最大基石还是来源于紫金矿业这台造富机器。2000年,陈发树通过新华都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出资4800万元,拿到了紫金矿业33%的股份,成为它的第二大股东。3年后,紫金矿业在香港主板上市,陈发树一下子从200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第111位(1.34亿美元)蹿到2005年的第56位(2.90亿美元)。以昨天紫金矿业H股8.02港元的收盘价计算,陈发树持有的紫金矿业H股市值148亿港元。而陈发树目前个人直接或间接在紫金矿业持股18.886亿股,市值达到175亿元。简单地相加,陈发树在紫金矿业上的收益已经达到305亿元,是其9年前投入额的635倍。

而其拟捐献的青岛啤酒部分股权,也来自陈发树今年减持紫金矿业的收益。正是在紫金矿业上的慧眼识珠,让陈发树成就了今天的百亿帝国。按照出资额计算,如今的83亿捐款,相当于陈发树9年前投入紫金矿业的1300万元。

不过,由于目前国家民政部对于以证券形式的慈善捐款没有具体的相关规定,一般只接收实物和现金捐赠。陈发树的这部分证券捐款如何兑现,仍是一个难题。据悉,新华都基金会的注册地福建省民政厅事先也不知道陈发树要捐赠83亿元有价证券,目前正在与陈发树沟通,希望能落实这笔天价证券的捐赠。

相关专题:

陈发树逃税门风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云山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