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华:为陈发树出资建慈善基金善举喝彩

2009年10月21日 07: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叶建华专栏主页>>

叶建华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以个人出资的形式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资金形式全部为流通股股票,市值约为80亿元人民币(有媒体称小于80亿元人民币),占到陈发树个人所持有股份的90%左右。该基金将会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个人出资的民间慈善基金,截止目前我国个人出资的慈善基金,规模最大的不足1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会根据陈发树的意愿,主要侧重于教育领域和关注弱势群体,为提高国民素质和和谐社会建设作出奉献。

现任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的陈发树,出生在福建安溪县,儿时家境贫寒,小学都未能毕业。他的创业从卖杂货起步,到开发黄金,参股旅游,收购外国公司手中的青啤股份,准备控股商业银行,是我国近年来资本市场闯出的一匹黑马。在刚刚出炉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陈发树以2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位列第15位。

“新华都慈善基金”的设立标志着陈发树由实业家、投资家向慈善家的华丽转身。陈发树的善举给当今浮躁的社会传递着丰富而有益的信息。我们应该为以陈发树为代表的慈善家们喝彩,这是中国慈善文化的弘扬和人性光芒的体现。

慈善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内容。好善乐施,是中国人的价值取向。老子曰:“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老子将“慈”作为三宝之一,并大力宣扬慈善文化。《楚书》曰:“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楚国将善作为国宝。中国古代有着悠久的慈善历史,许多善良人士面对天灾人祸,倾其所能,慷慨解囊,比如春秋战国时期的范蠡下海经商三散巨财救济乡邻;宋朝大峰和尚慈善跨国界;清朝的陶澎、林则徐建“丰备义仓”救济灾民等仁爱善举青史垂名,万古流芳。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慈善文化受到外来文化的侵蚀和挑战,一些地方慈善事业遭受冷遇,也有一些富人为富不仁,与我们这个泱泱大国很不相符。

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的慈善事业正在逢勃发展特别是在2008年的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难的过程中,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与精神,慈善文化得到极大弘扬与光大。我们不会忘记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得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迅速作出决定,命令公司60辆工程车掉转车头直接开往汶川灾区参与救灾;大连万达集团向灾区捐款总额超过亿元。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要为都江堰市建一所震不倒、高水准的医院,震级设防要在9级以上。”令我们感动的不仅是企业家的慷慨捐助,而且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的善愿义举,一些平时依靠别人施舍而生存的乞丐也加入到了向地震灾区捐款的行列,当他们纷纷将乞讨得来的零钱投入捐款箱的时候,这个社会最弱势的群体却奏响了慈善文化的时代强音。

人生是一个过程,人们都要遵循自律规律,“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到什么季穿什么衣”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哲理。正像先贤所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当我们缺少财富为温饱发愁的时候,就应该通过刻苦学习、努力竞争、勤奋打拼来获得财富,奠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当我们拥有了较多剩余财富的时候,就应该回报社会,造福人民,因为每一个人的财富都是取之于社会,来自于客户。

陈发树是中国慈善沃土里生长的一颗出类拔萃的善苗,我们高兴地看到还有千千万万的善苗正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陈发树们的善举至少给社会带来以下信息和启迪。

一是有志者事竟成

无论我们现在的处境如何,只要树立理想志向,修炼仁爱之心,通过自身努力,建立人际关系,善用人才,抓住机遇,都有获得成功的可能,都有回报社会的机会,小学未能毕业的陈发树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二是不做财富的奴隶

许多人神化了财富,拜倒在财富的脚下,从而成了财富的奴隶。《增广贤文》告诫人们:“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鹪鹩巢林,不过一枝;鼷鼠饮河,不过满腹”。这两句《增广贤文》都是教育人们正确认识财富,豁达对待人生,当财富巨额的时候,仅是一个数字而已,对于个人的生活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而应该奉献给社会,捐助给需要的人才使财富更有意义。明智的人一般不会将巨额财富留给子孙。有专家作过统计,世界上的富翁遗留巨额财富给子孙的平均在15年之内败落。祖上遗留的财富不仅没有给后代带来幸福,反而成了祸水,使后代深受其害。《增广贤文》说:“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儿孙胜于我,要钱做甚么;儿孙不如我,要钱做甚么”。古代先贤的认识是辩证和智慧的。不要给儿孙留下过多的财富,如果儿孙有能力,可以自己创造财富,儿孙如果没有能力,留下巨额财富只能滋长依赖思想,成为祸害。不少成功人士提出不要给儿孙留下财富,而是要把儿孙变成财富。成功人士将财富捐献给社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就是中国慈善文化的思想基础。

三是贪官污吏应该醒梦

我国每年都有以权谋私,受贿索贿的公务人员和企业高管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从而葬送自己的前程,危及家庭家族。这些违法犯罪分子的动机不是因温饱所迫,而是对财富的贪婪,当今暴光的犯罪数额动辄是几个亿,几千万。这些人在金钱财富面前利令智昏、财迷心窍,拥有小聪明,而缺少大智慧。这些贪官污吏们应该好好向陈发树、陈光标、王健林学习,从财富的枷锁中解放出来,从贪婪的昏迷中清醒过来,崇尚淡泊明志的心境,修炼宁静致远的眼界。做财富的主人,为社会造福祉,让我们的社会多一分善良与和谐,少一分人祸与悲剧。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媒体认为陈发树是在唐骏的策划下作秀,通过明修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的“栈道”,暗渡“偷税漏税”和“捞取名声”的“陈仓”。见多识广的媒体对这些猜测并非完全没有依据,因为人们被牛根生们一边宣誓将自己的巨额股份捐给慈善事业,一边往牛奶里加三聚氰氨的欺世案例玩弄得太多了。

我们希望那些对陈发树的猜测属于子虚乌有,但愿陈发树成为一个成熟的中国慈善家。

历史将由后人书写,希望陈发树万古流芳而不是相反。

相关专题:

陈发树逃税门风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建华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