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财到底是痛苦还是幸福 陈发树为何笑不出来

2009年11月04日 14: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2岁的乡下人陈发树搭别人的木材车从福建安溪来到厦门学做生意。他没钱给车主,只能做工抵车钱。这是1982年。27年后,陈发树身家250亿元,居胡润富豪榜第15位。但他依然要做工,没钱要赚钱,有钱要散财,都要做工,都是负担。钱来钱去都是身外的,唯有做工是自己的。

散财也许是痛苦的。2009年10月20日,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已在9月30日拿到民政部门批文,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在福州设立,注册资金1亿元,陈捐出个人所持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新闻发布会开了一个半小时,但陈发树发言只有两分钟,发言稿不满百字,期间陈几无笑容。当日,差6天就是陈50岁的生日。

陈发树郁闷着?确实,当他一开口说要散财,公众的负面说辞便淹了他——炒作?避税?左兜揣右兜的阴谋?花钱洗白减持紫金矿业税务门?

从离开家乡的那一刻,陈发树似乎就背着原罪。一个倒木材起家、在股市呼风唤雨、身背逃税嫌疑的个体户,陈发树有什么资格做慈善?这不是陈一个人的郁闷,所有民营老板都有原罪和资格麻烦——也许这是一部奋斗的血泪史,但谁敢说其中没有滴着血,没有掺杂着肮脏?证明自己的的能力和成功是困难的,但要澄清自己的清白或许更为艰难。

并且,陈发树踏入了一个禁区:慈善权。中国慈善事业向来由政府垄断,八大基金会全部官办官管。2004年中国修订基金会条例时,曾有允许私立基金会的动议,但最后莫名消失。以明星李连杰的拳脚,尚不能闹一个独立运作的基金会,只好把壹基金挂靠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旗下——那是给李先生面子。

新华都基金会之所以闯关成功,其一是注册在福建,有父母官的照顾;其二是83亿元确实是个大数,能砸一个坑。《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这样,如果以83亿元为底数,8%就超过6亿元。一年花掉6亿元,也是个力气活儿。

对于避税说,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有点想法:如果捐赠的是公司资产,企业所得税费就会减少;如果是个人资产,扣除个人所得税时起征点就会降低。可惜王振耀不是税务官员。据新华都集团CEO唐骏的理解,民间私募是否能够享受公募的税收优惠,目前没有法律规定。而且,陈发树的捐赠是股权而非现金,这些股权不属于某项应税所得,因此无法适用税收优惠条款。

2008年4月20日,唐骏到任新华都一周,与陈发树喝下午茶,提出了做慈善基金的念头。既然没有明确的避税可能,唐骏何出此说?这可能与唐的海外经历有关。

段永平5年前退隐美国,他曾是步步高的老板,如今也在做慈善。2006年7月1日,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竞价,获得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权利。午餐只是个名目,实际上是一个慈善捐款活动,竞价款将捐给旧金山非营利组织格莱德基金会。但中国公众把这事简化了,把名目说成了内容,说一顿午饭花了62万美元,够124名大学生4年的学费,是1600个农民一年的劳动成果……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社会上还普遍存在这种简单的道德判断和一平二调的思维,这实在令人不好意思。改革开放最本质的内容就是承认个人权利,包括创造价值、拥有金钱和处置财富的权利。人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这是人类的终极问题,财富也是负担,也是要安排、要卸掉的。富豪家产融入社会,大致有两条路走,一是家族企业股权稀释变成公众公司,或被子孙败了给社会;另一就是做慈善基金,主动散财给社会。

散财也是一种幸福,恰似财政部长大笔一挥般的幸福:敛集财富,复通过慈善再分配。改革开放30年,中国第一代创业老板也有了和比尔·盖茨一样的处置财产的需要了。只是,陈发树有慈善权吗?有幸福的资格吗?看到新华都慈善基金捐助的孩子们,陈发树会多一些笑容吗?(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相关专题:

陈发树逃税门风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