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超募资金8亿投楼市 刘纪鹏吁控制募资规模

2010年04月16日 23:01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郑桂兰 北京报道

创业板的超募资金可以怎么用?深交所的1号备忘录规定,创业板的超募资金不能用于证券投资。超募资金不能买股票又可以买什么?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对创业板超募资金进行梳理时发现,截至4月14日,创业板超募资金有近8亿用于买地买楼,占到已列入使用计划超募资金的23.86%,是超募资金中规模最大的投向。买地买房是自用还是投资,是较难界定的。尽管从闲置资金投资的角度来看,买地买房目前来看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但从资金使用效率来看,超募资金无论投向何方都不及募给更多的创业板企业更有效率。

超募资金中两成计划买房

创业板从一诞生就伴随超募。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公司平均超募129%、第二批平均超募209%、第三批平均超募248.5%、第四批平均超募超过250%。正是因为创业板超募的普遍性,致使深交所还于2009年12月23日专门发布了关于公布超募资金使用的备忘录文件。该文件指出,超募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或者计划募集资金金额20%的,适用本备忘录。根据创业板超募的实际情况,目前超募金额最少的华星创业也达到5895.7万元。

截止到4月14日,已经上市的66家创业板公司中,共有36家公告了超募资金使用计划,《华夏时报》记者翻看了所有已经公布出来的公告,并对超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这36家创业板公司列入使用计划的超募资金金额为327737.22万元,其中用于购房买地的金额高达78200.48万元,占已列入使用计划超募资金的23.86%。尽管买房购地并不是超募资金最普遍的使用方向,但却是使用资金规模最大的方向。根据记者的统计,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是比较普遍的用途。根据深交所的规定,超募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的金额,每12个月内累计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20%。

在36家已经公告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创业板公司中,有8家列出了买房买地的计划资金,其中特锐德是用募集资金买地,其余7家分别为神州泰岳乐普医疗鼎汉技术华测检测大禹节水新宙邦、星辉车模。还有1家红日药业表示,“考虑使用部分超募资金用于购买生产经营预留用土地使用权”;1家中元华电计划用4300万建造厂房。

同时,记者发现创业板上市公司对于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公告没有统一的内容和格式,有些上市公司关于超募资金的使用并没有发布专门公告,而是在其年度资金存放与使用报告中提及。还有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还没有公布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

自用、投资两不误

尽管上述买地买房的公司都表示是经营性用房用地,但对于土地房屋的升值预期还是存在其中的。“买房购地是购置生产资料还是投资并不好界定,尤其是说用来自用的情况下。”中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舒对记者表示。

“根据公告来看,他们买房都是自用,但我想可能还是存在投资方面的考虑,”北京某基金创业板研究人员对记者表示,“关于超募资金买房的问题,其实不好评论,因为这本是上市公司自身的事情,无可厚非。毕竟如果房价继续上涨超过一年,那他们今天做的不对吗?只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人当然希望上市公司把募集的资金用于企业的主营业务发展,比如收购竞争对手或者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换个角度来看,我们一方面要关注房地产的盈利预期,另一方面还要关注非超募部分的盈利预期能否覆盖超募部分的盈利预期,如果可以则还是无可厚非的。”

根据上述关于超募资金的备忘录,超募资金应当用于公司主营业务,不得用于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以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等。

“如果单纯从投资角度来看的话,超募资金不能用于证券投资,似乎也只能投资房产了。我国的投资现状就是这样,房地产的虹吸效应越来越大。”上述基金分析员表示。

“超募资金投向房产肯定不是很好的用途,毕竟创业板融资为的是帮助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企业发展壮大,房地产现在不是高技术含量的,这与国家政策有点背道而驰。现在公告的都是自用,如果买来用来出租,那就得考虑是不是违规了,”刘舒分析说,“超募资金还是用于生产性方面比较好。”

超募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创业板的高估值、高风险真的应该引起注意了,神州泰岳的股价已经上了200元,送股后流通A股有31600万股,市值为632亿元;而中国联通的股价只有6元左右,联通的流通A股为2119660万股,市值大约为1272亿元。神州泰岳的市值已经有联通市值的一半了,但神州泰岳的业务质量和业务规模距离联通的一半还差得远呢。”刘舒提醒投资者。

众多资金追捧的神州泰岳,其主营业务仅是中国移动的附加业务飞信业务,业务单一、客户单一,风险很高。中国联通在资产质量方面的优势是神州泰岳无法比拟的,但二级市场的炒作使得一级市场的资金还是会选择流向创业板像神州泰岳这样高估值、高溢价、高风险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从资金的使用效率来看,超募资金无论投向哪个方向都不是最有效的。在第一批创业板上市超募现象初现时,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对本报记者表示:“超募资金就是浪费,有很多发展中的企业需要资金却得不到,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本来发展不需要那么多资金,却得到了多出一倍还多的资金。这个资金的使用效率就不会很高了。监管层应该考虑控制募资规模,如果发行价高的话,可以考虑少发股票数量。”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一位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二级市场宠坏了企业、腐蚀了企业,这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这也充分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于实业的反作用。现在超募资金买房成为了大家的谈资,自用也好投资也罢,总是逃脱不了‘钱多了改善生活’的嫌疑。创业板的超募可能是特定时期的特定现象,监管机构也许会在将来改变发行规则,目前政策上能做的只有加强监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