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规划将有助于引导产业升级和投资

2010年05月25日 11: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中投顾问机构主页>>

文/中投顾问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实施《规划》,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长三角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依据《规划》,长三角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黎雪荣认为,此次《规划》表明了长三角地区要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的制造业为主导。可以预见长三角地区的未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的制造业领域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趋势,第三产业重要性越发凸显,其所占GDP比重同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有继续扩大之势。

黎雪荣指出,通过对2009年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的经济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整体经济状况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自我修复能力和成长性较强。GDP增速和投资增速依旧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三次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第三产业比重加大。此次《规划》的实施有望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同时也有利于对投资进行合理引导。

从GDP绝对值总值而言,长三角16城市中,上海、苏州和杭州三市位居前三位。从增长速度来看,南通市2009年GDP以同比增长14%,位居第一;泰州市和镇江市紧随其后,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3.7%。上海市2009年度经济总量增长8.2%,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相比,增速未显优势。

在投资方面,16城市依旧呈现高速增长势态,除泰州、镇江和上海三市外,均保持2位数增长。消费方面,各城市增速稳定,基本保持在15%上下浮动。进出口方面,16城市在上半年出口受挫的局面下,第四季度出现向好态势,增速明显。与2008年同期相比,16城市中除舟山(同比增长16%)以外,其他城市进出口总额均有所收缩,收缩幅度最大的城市无锡(21.5%)和镇江(19.5%)。

2009年,长三角16市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最大,长三角地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三次产业规模和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16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4:50.8:45.8,第二产业比重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比08年提高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比重低于全国7.2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和南京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了50%,上海接近60%。杭州、舟山、宁波、台州、无锡等城市第三产业比重在40%以上,9个城市第三产业比重低于40%。

相关专题:

长三角区域规划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投顾问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