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 低碳经济再度升温

2010年04月29日 10: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今日投资机构主页>>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会议指出,“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但与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去年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是政府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只有八个月时间,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采取措施,确保目标的实现。会议要求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对未完成任务的地区和企业暂停项目环评、供地和审批等;控制“两高”产品出口;各地资金向能直接形成节能减排能力的项目倾斜;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取消一些地方对高耗能企业的电价优惠等。会议要求,对未完成节能目标任务的地区,对中央和地方监管部门都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根据情节给予处分。

从“十一五”规划到“十二五”规划

在“十一五”规划的政策引导下,2007年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各项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并由此带动了节能环保行业的快速发展。其中,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是其中的核心内容,而在2006~2009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已经累计下降了约14.38%,能源消费的弹性系数也在不断降低,其历史变化趋势类似于碳排放强度。而事实上,能耗的有效降低同时也将降低碳排放强度,到2010年单位能耗下降20%大致相当于碳排放强度降低22%。而从世界范围上看,我国的能源强度水平也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仅仅低于大部分低收入国家,因此无论“十二五”规划使用碳排放强度还是使用能源强度,其减量目标均将在15%~20%以上。

除单位GDP能耗指标外,“十一五”规划对COD和SO2排放量、森林覆盖率、污水处理率等均设定了具体要求,目前森林覆盖率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规划目标,可以看出我国实施节能减排的力度之大超出了规划。而在构建低碳社会的大背景下,即将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必将强化节能减排方面的措施,制定更加具体的目标。

在具体的指标方面,宏源证券认为可能会改变目前仅控制SO2的现状,增加控制氮氧化物的控制指标。其理由是氮氧化物所产生的温室效应约为CO2的200~300倍,带来的污染产生的经济损失约为SO2的1.3倍;同时,我国目前酸雨的构成类型已经由硫酸型逐渐向硫酸和硝酸复合型转化,因此控制氮氧化物的排放也是减排和污染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09年3月的“全国污染防治要点”中,公布了全面开展氮氧化物的污染防治政策。该要点要求以火电行业为重点,开展工业氮氧化物污染防治;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新建火电厂必须同步建设脱硝装置,2015年年底前,现役机组全部完成脱硝改造。

针对上述的具体节能减排指标,我国制定了“十一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的方案,对各高耗能工业均提出了详尽的关停计划,前三年关停小火电机组5,400多万千瓦,淘汰炼铁中300立方米以下高炉6,000多万吨、炼钢中年产20万吨及以下的小转炉、小电炉4,300余万吨,以及淘汰水泥落后产能超过1.4亿吨。根据09年7月公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的计划,今年我国将分别关停小火电机组1,5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600万吨、水泥5,000万吨、造纸50万吨、铁合金70万吨、焦炭600万吨。

同样,在“十二五”规划中,对于淘汰落后产能仍将延续“十一五”的细化目标方式,对各类工业的节能减排目标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政策的不断推动下,将会带动节能环保产业的不断快速发展。

“十一五”规划中节能减排具体目标

投资不断加大催生巨大环保市场

随着我国对节能环保重视程度的提高,对环保的资金投入也在快速增加,按照“十一五”规划,环保总投资将达14,000亿元,同比增长100%,占GDP比重达到1.60%。而根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预计,“十二五”规划的环保投资将达31,0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21%。

从实际投资额来看,2008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额达到4,490.3亿元,同比增长32.56%,占GDP比重达到1.49%,但是发达国家例如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环保投资占GDP比重均在2%以上,而发展中国家如俄罗斯的环保投资比例也早在2000年达到了1.6%。而根据国际经验,当该比例达到2~3%时,才能够改善环境质量,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我国的环保投资未来仍将持续高速的增加。

从“十一五”期间环保投资的分布来看,大气环境和水环境的治理投入最高,分别占到了环保总投资的44.53%和33.84%,而固体废弃物治理投资只有650亿元,占比仅为5.79%。我们认为随着水环境和大气环境的改善,环保投资将进一步向固体废弃物治理倾斜,而事实上从“十五”到“十一五”规划中,固体废弃物治理从900亿元增加到了2,100亿元,增长幅度已经超过大气污染治理并接近水污染治理的投资增速。在未来几年内,固废投资增速将持续上升,也将给固废行业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我国历次规划环保总投资规模及占GDP比重

根据对政策面和行业发展阶段的判断,在节能减排领域重点关注的子行业包括节能设备制造、废气回收与处理及固体废弃物的减量与再利用。

节能设备制造

我国的工业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约70%,因此工业节能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国家政策关注的重点。从主要工业产品能耗来看,2004年的火力供电煤耗、吨钢可比能耗、水泥综合能耗与乙烯综合能耗均比国际水平高12%以上,而2008年我国火力供电煤耗为345千克标准煤/千瓦时,仍然高于2004年的国际水平,因此工业节能的空间仍然巨大。

在工业节能领域,可以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方面是各细分工业的节能,包括锅炉余热利用、钢铁废气利用、化工热气利用和水泥余热发电等。其中,锅炉余热利用由于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同时作为“十一五”十大节能工程中“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未来的几年内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并为余热锅炉的制造商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废气回收与处理

在废气回收与处理领域,主要分为脱硫、脱硝与除尘,其中由于目前的“十一五”规划及相关政策中对脱硫具有量化的要求,因此脱硫设备的制造公司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08年火电脱硫机组占比达到60%,而我国2010年的规划目标为70%,根据简单预测在未来几年内火电脱硫机组的装机容量增速将延续明显下滑趋势。但相关的政策动向表明,钢铁行业脱硫有望在未来1~2年内启动,根据火电脱硫的经验,其启动后对脱硫市场的带动将能够有效弥补火电脱硫市场增速的下滑,使脱硫行业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

而在脱销市场上,环境保护部在去年6月发布了《火电厂氮氧化物防治技术政策》的征求意见稿,预示着火电行业的脱硝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开始提上日程;同时根据我们对目前大气污染状况的判断,预计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写入“十二五”的环保相关规划中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看好该子行业在2010年的启动。

固体废弃物减量与再利用

与水污染、大气污染的控制相比,固体废弃物污染在我国的控制和治理起步较晚,但最近两年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从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量与处理率来看,2002~2006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量和处理率分别维持在7,000~8,000万吨和50%~55%的水平,但进入2007年后,处理量和处理率均大幅上升,2008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达到10,306.6万吨,处理率66.8%。随着固废收费捆绑水费试点规模的扩大以及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固废产业将进入一个中长期的稳定高速发展通道。

再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的构成上来看,近年来虽然填埋的比例有所下降,但其仍然为最主要的处理方式;同时垃圾焚烧的比例不断上升,从2002年的3.60%增至2008年的15.23%。在我国土地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垃圾焚烧被普遍认为是长期内解决城市生活垃圾的一种较为环保和节能的方式,并向“前端分选+后端焚烧+堆肥补充”的综合法工艺路线演化。

在固废处理领域,由于其具备类似于水务行业的公用事业属性,因此设备制造和设计施工是首先考虑的投资方向,其中包括垃圾焚烧设备的制造和固废处理解决方案的提供。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之低碳板块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