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板块明年出现分化走势

2009年12月08日 06:4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日起,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目前全球投资者对哥本哈根会议的前景很是乐观。

我们相信,哥本哈根会议达成有约束力的碳减排协议应是大概率事件。

但具体到低碳板块的行情,我们认为,进入2010年,低碳板块的各个子行业将根据政策的演变、技术的进步和行业盈利的兑现而出现一定的分化。

我们建议的投资策略是,“吃着嘴里的,看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具体来说,某些行业将在短期内率先进入盈利提升阶段,我们建议将这些行业“吃在嘴里”;部分行业明年将迎来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期,估值可能继续提升,我们建议“看着碗里”,有节奏地加大对这些行业的配置;此外,有些行业发展仍然存在较大的技术瓶颈或其他瓶颈,但是政府对其态度可能发生很大改变,所以就应该关注“锅里”的这些行业,择机进入。

关于“吃着嘴里的”,我们首推太阳能行业。

此外,中国未来能源中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很可能要比现在高得多,陈旧过时、设计落后的输电网将被淘汰。也就是说,由尖端数控、电子配电和更高负荷输电线路构成的智能输电网,也是当前应当“吃在嘴里的”。

据报道,在11月3日举行的中国清洁能源国际峰会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透露,国家电网近期将针对智能电网出台两项重要文件,一是智能电网发展规划纲要,一是关键技术研究框架。这两个文件可能在明年年初出台。

最后一个可以“吃着嘴里的”则是建筑节能行业。

关于“看着碗里的”,我们首推新能源汽车。毕竟,眼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政府主要的扶持产业之一。

另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颁布。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将在明年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

其他应该“看着碗里的”则还包括:清洁的铁路运输、城市轨道交通及节能电器。

最后就是“想着锅里的”,这主要是“碳捕捉和封存技术(CCS)有可能得到重视”。

莫尼塔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莫尼塔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