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出击:低碳引爆全年的亮点

2010年03月02日 17: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科德投资机构主页>>

科德投资 苏海彦

什么是低碳?

简单地说,低碳就是降低二氧化碳这一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而我们常说的低碳经济就是指尽可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目前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在哪?

我们认为,我国目前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和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国内经济目前处于转型时期,从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类转变,低碳类产业的一大特点在于技术含量较原本上一级的产业大幅提升。低碳经济的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一大重要渠道。

第二,从国际地位上说,目前欧美国家在节能产业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碳排放量的控制能力涉及到对世界气候变化的贡献,从哥本哈根会议的影响力来看,在世界气候变化过程中发挥积极影响已经成为各国提高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结合中国现阶段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地位来看,发展低碳经济正是我国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的重要方式

第三,与低碳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主要是节能行业,而在节能方面,无论是家电还是汽车,都会涉及到更新换代的问题。产品更新换代对于刺激内需来说又是一个较好的方式。

我国低碳经济发展趋势初探?

从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实际情况来考虑,低碳经济在我国发展有望依据几大重要趋势:

1、以消费为框架搭建平台。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特点就是要转向消费,从前从国内的传统观点来看,消费品主要以追求耐用为主功能为辅。这一方式不利于消费升级。在这一观念之上,我们认为增加人们对产品功能方面的需求有利于增加消费欲望,而节能刚好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

2、以高科技原材料为上游最终发展方向。从国外的先进经验来看,高科技原材料的研发在新能源行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在这一点上,突出的例子有汽油替代品的研发,航天材料民用化,耐用基建材料的研发。

站在消费的角度来理解,可以受益于低碳经济的大致有三个行业,一是节能冰箱;二是节能空调;三是节能汽车。选股方面,主要的受益股包括澳柯玛青岛海尔哈空调大冷股份西北轴承万向钱潮奥特迅等。

对于高科技新材料来说,受益于汽油替代品研发的乙醇汽油、受益于耐用基建产品研发的新材料类和受益于航天材料民用化的耐高温原料都是行业挖掘的重点。具体个股上可以关注丰原生化烟台万华沃尔核材等等。

对于低碳经济受益行业的挖掘出了以上两条线索之外,更多的挖掘机会也还将存在于与这些行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照目前的发展方向来看,低碳经济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投资机会仍然相当丰富,“两会”只是一个起点。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科德投资 苏海彦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