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投资主题之四:智能电网未来的投资机会

2009年11月30日 14:34股市动态分析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小萌

全球可持续发展必须倚重新能源,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电能要注入电网才能为人类所用,现在人类需要一张在软、硬件方面都能发力的绿色的电网。于是智能电网开始被各国提升为国家战略。智能电网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制定者希望由它带来经济增长,电力公司希望加快产业的信息化升级,消费者们急于看到缩减电费的实效。智能电网包括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环节,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

新能源智能电网:

我国的智能电网建改造原本全球电压等级最多、交直流并存的复杂电网,这将使得中国未来的电网成为全球最先进的电网,显著优于美国以用户端智能为主的改造方向。

为实现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这一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加快建设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1000千伏直流构成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同时,围绕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主要环节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分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稳定水平,以及电网与电源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性得到显著提高。推测,前侧标准制定与试验网搭建中,用于核心控制系统研制的经费或将超过400 亿元,完成全部前期工作或将投入600-800 亿元;而完成全网智能化,其投入总额或将超万亿。

行业内重点公司简介:

随着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逐步展开,复杂而长期的智能化过程将培养造就一批具备全球最高水平的设备制造企业。受益的企业将涵盖电网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重点关注国电南瑞思源电气科陆电子特变电工平高电气荣信股份许继电气

表1:中美两国建设智能电网比较

低碳经济投资主题之四:智能电网未来的投资机会

表2:智能电网系统和设备供应商

低碳经济投资主题之四:智能电网未来的投资机会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小萌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