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志鋆:如条件允许 不排斥人工熊胆代替天然熊胆

2012年03月02日 15:3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因活熊取胆引发广泛争议,福建药企归真堂董事张志鋆3月2日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人工熊胆替代天然熊胆是个非常好的方向,但目前仍是不可替代的。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权威机构有相关的报告说,有中草药可以替代熊胆,”张志鋆说,“中草药只能替代熊胆中某一成分的功能。”张志鋆同时也是归真堂的投资方,鼎桥创投合伙人。

此前多位反对活熊取胆的人士公开表示,其他中草药一样可以达到熊胆的治疗效果,因此熊胆可以用更便宜有效的人工药品和更容易采集的草药来替代。

张志鋆解释称,“熊胆的成份是一个复合物,并不是某一个成份起效,有牛黄熊去氧胆酸、有熊去氧胆酸、有牛磺鹅去氧胆酸、有胆红素,非常复杂,我们现在不知道哪一种成份是最后起作用的。”

他表示,用人工熊胆代替天然熊胆是个非常好的方向,但要等到技术发展到那一步才能谈这个问题。“我们也非常希望人工熊胆的研制能有所突破。”

以下为对话张志鋆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您作为这个鼎桥创投的合作人为什么会投资归真堂?

嘉宾:我已经讲了蛮多遍了,这个项目是我从2008年5月份接手的这个项目开始调研的,当时非常慎重,因为我一个朋友跟我谈说这个项目不错,我当时就觉得这个项目肯定有问题,说去取熊胆的方式比较残忍,当时也会有这种想法因为我跟社会的公众是一样的,他说你去看一看,这个企业好像是这个行业的标杆,你去看一看,我去看了以后我觉得这种方式我们接受,至少这种无管引流的方式我觉得我能接受。

因为它已经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最大的可能的降低了对熊的伤害,不是说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对熊没有伤害这个也不现实,我去看了以后我觉得能接受,能接受以后我就向我们的投资会预报了这个项目,同时也开始在进行整个行业调研,投资这个项目的原因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个原因我们投资都是投前三的,它的生产规模已经在整个行业里面排到前三位以内了。

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医药这个产品的利润肯定要看重,要求整个医药行业本身是一个弱周经济周期的行业,它的利润不动,以及它的我们所谓的经济学里面叫需求弹性是比较小的,需求弹性不会说随着你整个经济周期的影响,经济周期出现弱周期以后就一定会造成销售方面的影响,这种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很小,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觉得当时想投的是因为整个熊胆产品是目前中医药里面最完成的一套产业链,涉及到123个品种,183个企业,整个市场的容量大概在200亿到300个亿的样子,是个非常大的市场,而且中国的肝胆病人,你刚才老说中国病,这个市场容量非常大,所以说我们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市场的天花板决定这个项目的成长性。

凤凰网财经:我认为天然熊胆难道不能代替吗?难度很大吗?

嘉宾:你这个问题应该问专家,据我了解的情况目前是不能替代的,所谓现在的替代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所有的中草药都能替代生产,这个是一个说法,但这个其实是来自于一个香港的中华国医医学会,地球香港峰会的网站的一个东西,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权威机构有相关的报告说这些中草药可以替代熊胆,它只是替代熊胆的某一个功能,因为熊胆是综合奇效的,熊胆现在里面的成份它是一个复合物,它不是某一个成份在里面奇效的,它有牛黄熊去氧胆酸、有熊去氧胆酸、有牛磺鹅去氧胆酸、有胆红素,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成份在里面,我们现在不知道哪一种成份最后对它起的是能起作用的,第一个而且熊胆制品它治疗的范围很广,以痰热清为例,它可以治疗那个急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气管炎,而且还可以治疗手足口疫,还可以治疗胆囊炎,这个你可以看它那个。

凤凰网财经:我看您说了那么多,都是很有利的对人的身体。

嘉宾:你让我讲完,这个里面就是讲替代性的问题,这个是草药替代性的问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问题就是讲所谓的人工熊胆替代天然熊胆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个非常好的方向,我们觉得也是因为,假如这个技术发展到这种水平,人工熊胆确实能替代天然熊胆呢,我觉得到了这一步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很好的,但是我对人工熊胆的研制我一直是不排斥的,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有这一方面的研究或者突破。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熊胆 胆酸 问题 成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